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新风拂陇原
来源:     2020-11-19 16:01:00
 
教育新风拂陇原

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苏君阳教授作报告。

教育新风拂陇原

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作报告。

教育新风拂陇原

③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豆各庄中学原校长、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党支部书记陈连林作报告。本报记者 张劲松 摄

“校长就像树根一样,虽然隐而不显,却在源源不断地向树枝、树叶输送营养。观树不见根,却能从每个老师、孩子身上看到校长的影子。”

……

11月16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围绕学校管理和发展问题,3位送教专家为当地400多名中小学校领导和教育干部送去了精彩报告。

“这是一次助力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初心之旅’,更是一次宣讲政策、传经送宝的‘指导之旅’。”镇原县教育局局长王佐东说。

“校长要有观念力和执行力”

“学校管理需要校长的观念吗?答案是肯定的。”报告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苏君阳教授开宗明义,“我今天想强调的是,校长和教师的观念创新、思想解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校长该如何创新观念、解放思想?

“观念力的形成需要校长对现状、问题、目标和理念进行系统化的考量,从发现问题到理解问题再到生成观念。”在苏君阳看来,“执行力”和“观念力”是一体的,而后者又具有先决性。

长期从事学校管理研究的苏君阳发现,如今很多校长干得很努力,也很辛苦,但是由于缺乏反思和总结,没有将自己的管理经验凝结成理念,进而形成观念,结果是“劳力而不劳心,一切动作都囿于故常”。

“校长要从程序化、行政化、碎片化的管理,走向系统化、战略战术相结合的管理。”苏君阳说。

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相互借鉴中,苏君阳发现,很多校长在推进教学改革、课程创新上,容易因为钟情于某种模式而强行应用推广。他提醒校长们,一切的理念更新、模式改革,都要警惕“拿来主义”和“教条主义”。

“我们常说好校长就是好学校。什么是好校长?今天苏教授的报告回答了,好校长要有好的观念力、好的执行力。”镇原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成桥说,校长作为学校的总设计师,一定要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

“好老师、好学生需要自己‘长出来’”

“在学校里,我们常能听到老师告诫孩子们别嚷。但是什么是嚷?指向不明,孩子在老师约束不了的地方,还是会大声喧闹。”报告中,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分享了自己的应对之法:在教室走廊里安装很多音量测试仪,一旦孩子说话的声音超过70分贝,仪器就会闪烁红灯。

“在不同场合,我们设置了不同的音量指标,让孩子们能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张文凤认为,好习惯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潜移默化、内化于心的,“好学生和好老师都需要自己‘长出来’。”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于2008年成立,成立之初只有16名教师、67名学生。如今,该校已经是一校三址,有2500名学生和180名教师。

张文凤从自己的管理实践出发,向听者展示了学校管理者如何用文化引领、环境浸润、评价跟进等手段促进学校发展的鲜活案例。

“评价是一条线,要能牵着老师走。”张文凤认为,对学校管理者而言,比起关注“名师”,更应该关注“好老师”,要给老师充分的自主发展空间。

“什么是好老师,这应该是由所教的学生定义的,而不是由各种‘光环’撑起来的。”张文凤介绍,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如果老师想要评选优秀,必须进行自我推介,“其中最重要的评选标准是学生的成长,其次才是教师自己的专业成果。”

“张校长说的文化引领、环境浸润等,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做,比如以‘和’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等,但是听完讲座后,我觉得,不管是在理念还是坚持的程度上,我们做得都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教师的评价上,差距仍很大,目前的评价方式还是太单一。”镇原县南渠小学校长席卫权说。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再不好好学习,就送你到豆各庄中学读书去。”

当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豆各庄中学原校长、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党支部书记陈连林调侃着说出这句几年前豆各庄中学周边家长常说的话时,台下响起了笑声。虽然语调轻松,但陈连林坦陈,自己当初听到这句话时,心里除了酸楚还有不甘。

从一所农村薄弱校到北京市教改领军学校,陈连林用自己办学的实践讲述了一名校长通过改革创新,重塑学校生态和品牌的“创业”故事。

初到豆各庄中学,面对学校生源不理想、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弱、教学激情和动力不足等问题,陈连林一声叹息后,挽起袖子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校改造重塑工程。

教师“人困马乏”怎么办?陈连林组织教师办起了“吐槽大会”,让老师们把不满和看到的问题都讲出来。学生语文阅读量少、数学机械训练多、英语口语薄弱、物理化学动手能力差……总结问题后,陈连林带领老师们深入分析,“对现状和不足有了了解,接下来的工作就有依托了”。

乡村教师专业能力不足、教研能力差怎么办?陈连林为老师们建起了自主研修、同伴互助和课题研究等教师专业发展模式,请来专家,给老师们讲如何做课题、如何从教学中发现研究的真问题。“我愿意给老师充分的时间和自由,用时间换空间,寻找老师自主、自愿、个性的发展方式。”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是陈连林报告中的高频句子。他说,在自己眼里,教师、学生都是蕴含着无穷生命力量的种子,“相信教师和学生的潜力,就是相信种子的力量,校长要相信他们最终会成为大自然的独特风景”。

“在学校治理中,陈校长于平常处见惊奇,在普通中彰显不平凡,这对于我们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讲到的田园课程体系对我的启发特别大,我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借鉴运用。”镇原县南川乡中心小学校长王博感慨地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8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丹 徐越 郑芃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