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初中语文教材中《诗经》选文摭谈
来源:     2019-9-24 8:41:00
 

现行统编初中语文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12课《诗经》二首中,选《诗经·周南·关雎》《诗经·秦风·蒹葭》两文。因之关涉我们的诗学传统,故聊奉数言以飨各位语文教师。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灿烂的瑰宝,经过三四次的整理,到春秋晚期成形,战国末年始列为“经”,诗歌旨趣被歪曲但诗文却得到完整的保存,成为记录中国文学源流的重要载体。

关于“诗三百”。《诗经》现存三百一十一篇,其中有六篇有题无辞的“笙诗”。《诗经》收集了春秋中期以前五六百年间流传的诗歌,原来都是随乐而传,但是随着乐曲的流失,只剩下题目。因此,《诗经》实际只存三百零五篇,故称为“诗三百”。

《诗经》的作者和题目。《诗经》的实际作者,可考的记录不多,其中只有七篇提到了作者。而多数是经过群体的传唱,逐渐成形的,不妨把它看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可以大致说明的是,《大雅》和《小雅》多数为士大夫所作,而《国风》中有一部分是百姓传唱的记录。因为被两周时期的乐官所整理编纂结集,没有专门的名字,故用句子的开头为题目。

《诗经》的流播。《诗经》在两周时期形成并传播,在秦朝也曾遭到焚毁。到了汉代,主要有四家——“齐鲁韩毛”,他们包括齐辕固生、鲁申培、燕韩婴、赵毛亨和毛苌。其中,前三家是今文经学,毛诗是古文经学,是民间学派。东汉以后,毛诗派逐渐兴盛,成为“官学”。到了唐代修订《五经正义》用的就是毛诗郑笺,到了南宋就失传了。

现行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中的《诗经》选文,堪称经典。对于《关雎》的点评,司马迁有“风诗者,固闾阎风土男女情思之作也”。作为《诗经》中的“四始”之首,《关雎》是一首男子单相思的情恋歌曲。《毛诗序》中就说:“乐得淑女,以配君子。”对于演绎“后妃之德”,则是过度演绎的结果。陈子展《诗经直解》中有“当视为才子佳人风怀作品之权舆”。钱钟书《管锥编》中对此衍生,认为《太平乐府》卷一中乔梦符《蟾宫曲·寄远》有“饭不沾匙,睡如翻饼”,下句足以笺“辗转反侧”也,就是这个意思。对于《蒹葭》,最著名的诗句“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写尽了迷惘,由此想到《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劲头。

《秦风》是最早的西部诗,是“国风”的第一篇。《秦风》中的篇章激荡着恰似“我家住在黄土高坡”的西北边鄙的慷慨悲壮的音情。清代牛运震《诗志》认为,“只两句写得秋光满纸,抵一篇悲秋赋。”大概《秦风》是悲秋的始祖吧。向河的上游走,找不到这个“伊人”;向河的下游走,还找不到这个“伊人”。北宋贺铸《青玉案》中“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年华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写出企盼心理。

关于“秋水”,朱熹《诗集传》有“秋水方盛之时,所谓彼人者,乃在水之一方,上下求而皆不可得,然不知其何所指也”。清人牛运震《诗志》认为:“《国风》中第一篇缥缈文字,极缠绵,极惝恍,纯是情,不是景;纯是窈远,不是悲壮。感慨情深,在悲秋怀人之外,可思不可言,萧疏旷远,情趣绝佳,《序》以为刺襄公不用周礼,失其义矣。”而姚际恒《诗经通论》认为:“此自是贤人隐居水滨,而人慕而思见之诗。”可见水边之美,美在人慕而思见,若隐若现。陆侃如《中国诗史》则说:“它的意义究竟是招隐或是怀春,我们不能断定,我们只觉得读了百遍还不厌。”

(作者系吉林省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

作者:郎镝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11版 版名:读书周刊·校园书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