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举行
来源:     2019-9-24 8:30:00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见习记者/吴淑斌)9月21-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内地和港澳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共同预测未来人才需求”。

年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认为,目前基础教育在资源配置上普遍存在“对人的投资不足”的情况。“大湾区背景下发展基础教育,需要有一批顶级教师和好的校长,投资教师就是投资教育质量。”高书国建议,要建立正常的增长机制,提高教师基本工资待遇,达到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

同样,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关注的焦点是“教师”。他认为,目前应用型本科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还难以满足教育教学改革需要。

“支撑应用型本科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素有两个,一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双师队伍’的建设。”魏中林提出,目前高水平“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困难,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教师绝大多数为学术型应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对应用型本科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够熟悉,实践操作能力较弱。

他建议,要让教师到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学习,以增强应用能力,学校要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路径,强化底层设计,坚持从专业做起。

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合作也是今年年会的热点话题。

2004年至今,香港已有多所学校与北京、上海、广东多地的学校缔结为姐妹学校。其中以“粤港澳姊妹学校计划”规模最大,约占70%。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合办联合国际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正积极在广州建设分校。

“随着三地经济发展高度融合,三地政府要共同研究大湾区未来20-30年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未来人才需求预测,避免资源重叠和人才浪费的情况出现。”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说。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要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摆在首位,推动湾区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同时,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打造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助推实现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与世界级城市群总体布局相呼应。广州、深圳着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等教育中心城市,珠海、佛山、东莞等地市要着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教育中心区域性城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群,加快推进大湾区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的落地,以“双一流”和“双高”建设为引领,带动湾区涌现更多扎根中国、心系全球的世界一流大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