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报告:每周学习2节以上课程效果最佳
来源:     2019-9-17 14:56:00
 

       近日,学易时代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对外发布《2019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625万人次,预计这一数据在2019年将突破1000万人次。随着公众认知度的提升,教育行业在线渗透率不断增长,预计2022年将超过50%,在线教育有望取代线下成为主流学习方式。

  报告显示,与传统线下学习相比,在线学习的便捷高效、教育资源丰富等优势使其逐渐获得更多家长认可。互联网不仅为中国家庭带来优质丰富的外教资源,也为家长节省了大量接送时间。调查发现,多数用户每周在线学习2节以上课程,在线学习满意度和学习频次正相关,在线学习效果和学习时长成正比。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的听力和口语提升最快,而阅读、词汇和写作能力更加需要时间的积累,提升效果随着学习时间加长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两极分化明显,VIPKID、51Talk、DaDa和vipJr四家头部企业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其中,VIPKID拥有超过60万学员和超过7万名北美外教,用户规模和师资力量显著优于其他品牌。在上百家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中,VIPKID认知度最高,获得近七成在线教育用户的认可。

  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超350亿 用户规模预计突破1000万

  随着教育科技的发展,公众对在线教育认知度不断提升,在线学习迅速升温,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超一倍,其中在线1对1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五成。2019年这一数据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0亿元。从用户规模来看,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用户由450万扩大到625万人次,增长迅猛,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1000万人次。

  在线市场预计2022年将超过线下

  由于“全面二孩”等政策利好,我国0-14岁人口数逐年增加,青少儿英语市场潜在需求人群超过2.3亿人次,为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渗透率也在逐年提高,从2013年不到2%增长到2019年的15.2%。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式增长,预计2022年在线渗透率将超过50%,在线教育有望取代线下成为主流学习方式。

  在线学习优势突显 青少儿更青睐线上学习

  与传统线下学习相比,在线学习的便捷高效、教育资源丰富等优势使其逐渐获得更多家长认可,在线学习市场份额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市场份额高达26.59%,远高于教育行业平均在线渗透率。互联网不仅为中国家庭带来优质丰富的外教资源,也节省了大量接送时间,因此家长更倾向于为青少儿选择线上学习,预计2019年青少儿英语在线渗透率将超过33%。

  市场两极分化 头部企业占据超90%份额

  目前,在线青少儿英语领域有上百家企业,我们从付费用户数量、外教数量等综合因素进行研究,从中选出前四家主流企业VIPKID、51Talk、DaDa、vipJr做如下分析。目前来看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两极分化明显,四家头部企业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从整体数据来看,主打北美外教的VIPKID在外教数量和付费用户方面均高居榜首,主打菲律宾外教的51Talk和DaDa英语分列二三位。

  主流品牌注重教师筛选VIPKID将背景调查纳入考核环节

  优质师资力量是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用户在选择平台时最为关注的因素。 因此,主流平台对外教质量筛选的把控较为严格,分别从学历、资格证书、教学经验等多重维度考核外教。而随着线下教育机构安全事件频发,安全也成为广大家长选择教育品牌时重点考量的因素。VIPKID在严格把控外教质量的同时,将国际专业背景调查公司Sterling引入教师筛选环节,确保外教无污点记录,可以安全陪伴孩子的成长。

  国际权威教材本土化研发更适应中国孩子学习需求

  教研实力是教育平台的立足之本。 目前主流平台主要对标主流英语课程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能力的儿童提供相匹配的课程。各大平台使用教材则主要分为原版引入教材和自研教材,市面上大多平台都选择引进原版教材,然而,由于文化差异和学习环境不同,洋教材“水土不服”的现象时有发生,基于国外权威教材做本土化研发才最适合中国孩子。

  VIPKID延伸服务提升儿童学习体验

  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平台即是教育服务平台,平台服务好坏也对用户复购率有一定影响。目前主流平台的服务包括助教、英语水平测试和退费等。VIPKID在此基础上提供TOEFL Primary考试席位、丰富的辅修课公开课内容及海量电子绘本资源,进一步提升儿童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6-12岁儿童成为在线学习主力军 北京上海学员数最多

  数据显示,6-12岁儿童是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的主力军,占据整体用户的71%;12岁以上及6岁以下的儿童分别占据15%和14%。从地域分布来看,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用户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分布TOP10城市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城市快速发展,二三线城市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认知程度也不断提升,教育支出意愿不断增强,在线学习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学员保持高频次学习 每周平均在线学习3.2节课

  为了保持高频次的输入输出,达到良好学习效果,多数学员选择每周学习2节及以上的课程,平均在线学习80分钟,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和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其中晚上7点到8点是儿童在线学习英语的高峰期。

  学习效果与学习时间成正比 听力口语提升最快

  学习效果是每个英语学习者最关心的指标,那么目前各平台学员的能力提升如何?以下数据是学员通过一段时间(至少半年)的学习后,各方面能力提升的占比(多选)。数据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员的听力和口语提升较明显;而随着学习时间的积累,英语各项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其中词汇、阅读及写作能力随着学习时间的加长,提升也逐渐显现,经调查数据显示,经过三年时间学习的学员,写作提升占比达到53.12%。

  80后家长成为消费主力军 学历多为本科

  经过随机调查问卷数据整理,结果显示,家长用户9成以上在30-40岁之间,即大部分为75后和80后;从学历来看,家长用户中本科学历占比最多,占比达到45%;而参与儿童英语学习的家长中,女性占比高达71.6%。

  年收入20-50万家庭成核心消费群体 职场爸妈青睐线上学习

  数据显示,近五成在线青少儿英语用户家庭年收入在20-50万之间,这部分家庭属于新中产人群,追求产品质量和性价比,相对线下外教而言,优质实惠的在线学习成为他们最佳的选择。从职业分布来看,家长用户多任职于企业单位,占比达到62.76%,其中互联网相关行业占比为30.01%。职场爸妈工作压力较大,需要全程接送陪伴的线下培训机构太耗时耗力,因此家长更愿意选择线上英语学习平台。

  便捷性和外教资源成选择在线平台主因 多数家长希望孩子练习纯正发音

  调查发现,在线教育的便捷性和丰富的外教资源是多数家长为孩子选择在线英语学习的原因,此外,接近80%的家长表示在线1对1浸入式学习让孩子更愿意开口说英语,学习效果明显。谈及学习目的,大部分家长希望让孩子掌握地道的发音和流利的口语,也有家长表示希望让孩子从小接触不同文化,开拓国际视野。

  教师和课程最受关注9成家长首要考量教师质量

  统计显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在线英语学习产品时最为关注平台的教师质量和课程体系,90%以上的家长表示教师是选择平台的决定性因素,其次是课程、价格和服务。由此可见,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平台要从教学质量入手,不断打磨产品才能得到用户认可。

  品牌:教育行业“重口碑”VIPKID获近7成在线教育用户认可

  调查发现,“口碑传播”是用户了解品牌的最主要渠道,超过7成用户表示自己是通过朋友介绍了解。想要保证口碑,就一定要围绕用户解决真正的需求,对于教育品牌而言,保证教学质量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数据显示,在上百家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中,VIPKID认知度最高,获得近七成用户的认可,51Talk及DaDa英语分列二三位。

  教师:家长偏爱美式口音北美外教最受欢迎

  外教的口音也是家长选择在线英语教育平台的一大考虑因素。数据显示,超过60%的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北美外教,希望让孩子习得纯正的美式发音。相关研究表明,儿童在语言黄金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且更容易习得纯正发音,因此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儿童接触到更纯正的口音更有利于儿童地道发音的习得。

  教材: 近半数家长认可原版教材本土化研发

  目前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中,多数选择引入国际原版教材,也有部分平台选择自主研发。四大主流平台中,DaDa英语和vipJr均选择引进原版教材,51Talk选择纯自主研发,VIPKID则将两者结合,组建超400人国际化专业教研团队,对国际权威教材进行本土化研发。原版国际教材质量虽好,但其针对母语儿童设计,对于缺乏语言环境的中国儿童不一定适用;而自主研发的教材要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去验证是否适合儿童学习。调查数据表明,经过本土化研发的国际权威教材更适应中国儿童学习,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认可。

  教学:在线1对1优势凸显8成家长认可在线学习效果

  家长在选择在线学习时更多关注平台的教学模式,其中,在线外教一对一模式因为学习的高效性和良好的学习体验获得最多认可,占比达到68%;近三成家长选择小班课,因为小班课价格相对较低,且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和同龄儿童交流,有助于提升儿童的竞争和合作能力。调查发现,超过8成家长对于儿童在线学习取得的效果表示认可。

  课程:用户重视学习频次 在线学习课程满意度较高

  调查发现,多数用户重视学习频次,近一半家长平均每周会为孩子安排3-5节课程,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保持高频次的输入输出。而用户的学习频次和对课程的评价成正比,用户学习频次越高,对于课程的评价越高,近九成用户对课程持正向评价。对线上绘本读物与课程匹配度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用户认为匹配度较高,也有两成用户认为不太匹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