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困扰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的这个难题,重庆一小学用钉钉找到答案了
来源:     2019-6-26 17:38:00
 

对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校的杜中华老师来讲,钉钉群直播,正在给她和学校的学生打开一种新的教学方式。

图片1.jpg

(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校)

杜老师是实验小学四年级八班的班主任,也是学校公认的受家长欢迎的老师。虽已执教多年,但她对新事物却一直保持着开放、学习、应用的态度,并将之用在改善教学方面。在钉钉成为学校校务办公和家校沟通的统一平台后,她也是最早将钉钉应用到教学中的老师,比如在高考期间,用钉钉给学生们上了几堂跨越空间的课程。

   钉钉,打开了新教学方式的门

起因是六一儿童节期间,学校一如往常召开了校园活动,不同的是这一次学校采用钉钉群直播,将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通过线上分享给每一个家长。更让家长点赞的是直播回放,不仅可以在课外与孩子共同交流,还让不方便到场的家长,感受孩子的在校表现,参与到孩子的校园成长中。

图片2.jpg

(学校用钉钉,向家长分享活动现场)

无门槛的群直播,这为杜中华,以及实验小学的教学打开了一扇窗,“为什么不能用到教学中?”

6月5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学校作为考场之一,学生放假回家。在以前,老师只能布置一些作业,让家长督促孩子在假期完成学习和作业进度,但这对正常上班的多数家长来说,是时间上的负担,因此很多家长对此不是特别认同。

这一次,杜老师决定试试钉钉群直播。她在家长群直播试卷讲解和作业修改的全过程,及每道题的解法、常见错误等,一如在课堂授课;学生通过家长的钉钉随时观看、学习。

图片3.jpg

(高考期间,杜老师用群直播为孩子讲解作业)

“以前如果我们让家长装一个App,很难用起来的。家长会抵触,感觉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却并没有给孩子的学习带来什么帮助。现在不会了,你会看到很多家长觉得学校找到了一种真正让家校互动起来的平台。”杜老师说。

她认为,校园教学是老师的事,老师可以创造家长参与到孩子学习、成长中的空间,但不能变成家长帮老师教学。“用群直播讲解试题,和上课一样的是,我能很清楚的讲这套题为什么这么做,这句话怎么理解,为什么选A不选B,B错在哪里,很清楚。这就不需要家长再去花时间辅导孩子。”

图片4.jpg

(杜中华老师)

这种直播的方式也给杜老师提供了一种授课分析的工具。比如,如果很多学生二次观看某个直播,说明这节课或者有段课讲的不好;如果是个别学生多次视频都二次观看,可以再分析孩子是不是对哪方面的课程存在短板,老师可以针对性的再辅导。

“我觉得,钉钉这些方式给了教学很多种可能,将教师的想法、思想落地成现实的可能。”杜老师评价。

   让校园提速,一个钉钉管好学校、家校大小事

   用钉钉群直播将试卷批改、学校文娱活动分享给家长,将优秀教师上课课程分享给学校老师,已经成为学校日常沟通和优秀教学知识沉淀的一种新方式。学校也正在筹划打造一批优秀课程集,保存到钉盘上,用做老师学习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素材。

学校办公室主任谢远宪说,钉钉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办公平台,帮助学校整合了日常沟通各渠道和校务工作的应用,实现了统一、高效的管理。没有引入钉钉前,学校内部和家校沟通中存在的端口非常多,各种社交工具并存,还经常出现信息不聚焦导致遗漏、也不清楚是否触达的情况。使用钉钉之后,学校老师纷纷点赞这么一个先进的工具的引入。

图片5.jpg

(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校办公室主任 谢远宪)

目前,实验小学对内的校务管理工作已经全部转移到钉钉上,包含教职工的考勤打卡、内部群交流、导护记录、教职工请假申请、调课申请、物品报修、印刷申请、教师值班记录等,覆盖教职工日常办公大小事。

在家校沟通上,班级圈、小任务等等应用逐步落地。谢远宪认为钉钉独有的组织架构、已读未读和DING消息等功能让家校沟通更加纯粹、简单,打破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困扰,也让家长与学校更近,并且十分高效、安全。

图片6.jpg

(学校日常审批、行政办公均用钉钉完成)

“钉钉实现了我们的最初目的,将学校办公变得更简单、高效,下一阶段我们会将重心放在用活钉钉上,就像杜老师用群直播辅导学生这样,挖掘更多有用的方式方法。”

在实验小学,老师们正在用小任务,让孩子在课下完成与家长的互动,参与拓展类活动;用班级圈,与家长分享孩子在校的闪光瞬间,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成长和爱好……钉钉正在帮助实验小学教学办公更高效、简单,让家校互动、学生养成更方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