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智适应”领航者阿凡题 以名师AI课打破教育壁垒
来源:     2019-6-14 12:24:00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爆发式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崭新技术方向。在深刻系统变革与教育行业的持久碰撞中,AI教育的创新创业已成全世界关注的话题。

       作为被清华研究院邀请编写的唯一一家教育科技黑马企业,阿凡题不仅与清华、北师大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和《蓝皮书》,还连续登上第32届、第33届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AAAI做报告。据拥有雄厚AI技术背景的阿凡题人工智能研究院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处于移动互联网风口浪尖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会不断颠覆教育场景,带来更人性化、智能化的用户体验。

       “让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生的教育,为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培育种子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责任。”阿凡题的创始人陈李江言道。他认为未来AI教育的创新的大方向是以人为本,教书育人。

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博士 (图片来源:熙雍文化)

       技术是K12教育的生命线

       深耕于K12教育领域的阿凡题认为,AI教育是未来教育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AI老师们的出现,正意味着传统教育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磨合已深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AI教育的社会意识形态已逐步形成。

       尽管互联网教育解决了传统教育中教务管理缺乏效率和精细化的问题,AI自适应教学暂时满足了规模化教育基础上对个性化培养的期许。然而师资成本过高、组织管理能力不完善、教学效果无保障等问题,仍让众资本对AI教育未来能否盈利有所怀疑。

       经过不断地尝试与探索,阿凡题发现若想使AI在K12教育领域实现规模化盈利,技术和大数据的落点应是放在提升效率,而不是用其替代产出。于是,在大部分机构还将注意力集中在AI题库、AI作业和AI测评等细分领域之时,阿凡题便将焦点投入到AI自适应领域的浪潮中。

       为了解决AI在K12教育领域应用的困难,以题库、作业平台为基础的阿凡题推出了创新产品“名师AI课”。该产品采用“优选好老师教学精讲视频+人工智能系统推题练习+清北助教1对1陪伴式答疑”的方式进行授课。由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作支撑,可对学生进行实时画像,精准找到适配学习路径。

阿凡题名师AI课,为学生规划专属学习路径

       阿凡题名师AI课这种“内容+服务+技术”的模式,不仅打破了以往的教和学规律,为K12教学提供了创新教学模式,还为建立完善的AI教育制度和服务创新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AI自适应转变到AI智适应

       当图像识别和AI拍照答题、语音识别等技术达到顶峰之后,AI技术的弊端也相应呈现,教育发展中的核心壁垒并没有被先进的技术打破。为了攻下在线教育的核心壁垒“数据”,阿凡题先是推出阿凡题拍搜,后又基于其自创的智能标注系统推出了“错题宝”,基于近一亿题库资源,用户通过手机拍照上传错题,分析薄弱知识点,并给学生推荐举一反三题目进行强化练习。基于前几款产品所带来的“数据”,阿凡题建立了拥有一亿道以上标签体系完善的题库系统以及用户数据的积累。

       在此基础上,阿凡题又通过将首创的可自动解题及分步解析的手写公式识别计算器,赋能在最新产品名师AI课上,助力名师课精准定位到学生的知识漏洞,并给予学生最高效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阿凡题走上了从AI自适应向AI智适应的转变之路。

       从技术角度来看,智适应学习(intelligent tutoring)有别于自适应(adaptive learning),不需预先设定好学习流程,可通过算法实时地根据学生学习时所产生的多维度的大数据,对多个数量级的知识点进行规划,推理出适于学生的最佳学习路径。理论上,自适应考虑的是学科理论的应用,智适应考虑的则是老师怎么去教,学生如何去学。

阿凡题名师AI课智适应学习系统

       目前AI自适应学习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在于缺少具有推理性问题的解决方法,使AI在结合教学应用层面,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阿凡题名师AI课则借助其强大的技术能力,首创手写公式识别、智能题库自动打标签等技术,率先打破了这一僵局。

       针对教学的主场景,阿凡题深度结合教研教学, 基于名师10年以上的高考命题研究,用AI技术对数亿高考数据进行分析,打造出懂高考的“超级老师”,通过“测-学-练-答-服务”各个学习环节,使AI技术在K12教学领域得到真正的应用。同时学生可通过这一系列的练习服务,由测评生成学习报告诊断自己的学习水平。根据学情报告和学生具体情况,“超级老师”可从数千考点中选出合适模块,为高考学子定制高效提分的个性化学习路径。

       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无论是AI赋能落地应用场景,还是AI智适应优化学习路径,新的技术必然将为学习环境带来革新。对于学生而言,面对浩瀚的题海,最关心的是如何高效个性化的学习,减少大量刷题。因此,阿凡题将重点目标人群放在最迫切想要提分,来改变命运的高三学子身上。

       当下AI教育的市场上,多的是AI英语和数学类的细分产品。之所以很难突破其它学科,是因为每个学科的特点和学习规律有所不同,想要真正将AI技术赋能于其它学科中,需要结合学习规律做深度调整。

       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的教育创新型公司,阿凡题认为其使命就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让更多的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秉承使命,阿凡题名师AI课选择最难切入的高三领域,通过不断创新,打破目前AI技术仅在单一环节应用的局限性,将AI授课的教学科目扩展至语文、数学、英语、 物理、化学五大科目。并聘请毕业于清北、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直接进行线上授课,以保证优质的教学服务。未来,阿凡题还将持续迭代产品优化算法,切入高一、高二,初中小学学段,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给1对1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阿凡题名师AI课完备的学习体系

       据统计,通过累积的上线半年的用户使用数据,现已生成了数十万条学习路径;习题正确率达到80%;用户满意度较高,退费率为2%以内;从1月开始售卖,到4月份,月销量已经增长10倍。阿凡题AI课堂初步取得的规模化验证,已是该行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AI教育需要“人性化”

       事实上,自主学习与规划能力较强的高三学子个性化需求最强烈,内容多、时间紧、任务急是他们的常态,如何选择最高效的学习路径是他们迫切的核心需求。在课程内容方面高三考试的标准化程度高,内容匹配度更高,更容易实现标准化的内容生产。这几点恰好与AI智适应学习的根本目标相符,因而高三学段是最适合AI教育应用的沃土。

       尽管AI智适应教育模式已是大势所趋,但其弊端仍不可忽略。如何使AI更加“人性化”始终是围绕AI教育行业的一大难题。阿凡题采用的办法是用测学练答+班主任服务的学习体系,来为AI教育增添人性化。聘请专属班主任全程跟踪服务,施行名校助教1对1答疑,有助于缓解高三学子的焦虑情绪,保障学习效果。

       让更多的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

       无论最终教育行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演变成什么样,教育行业的本质不会变。授业教导知识,解惑开悟育人,是古今中外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拥有想让更多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愿望的阿凡题,致力于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这种以人为本、教书育人的方式或就是阿凡题创始人陈李江心中,未来教育机构实践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佳方式。

阿凡题:与优秀的人一起,让每个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