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格行幸福课堂第四讲:如何与孩子互动
来源:     2019-4-22 18:53:00
 

       4月18日晚上七点,以“智慧父母系列课程第四讲——如何与孩子互动”为主题的格行幸福课堂公益讲座在江西省南昌市绿地新都会社区中心如期开展。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人气情感栏目“金牌调解”资深观察员曹宏老师,为大家讲解“如何与孩子互动”,传授智慧父母之道。

  格行教育致力于解决家庭教育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以造就智慧父母、成就优秀孩子为使命担当。

  格行教育的幸福课堂家庭公益讲座项目集合强大的专家讲师团队,以此为后盾,汇聚了众多优秀的家庭教育资源。本着回馈社会、服务大众的宗旨,宣传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提供科学优质的家庭教育方法和经验,帮助家长树立新家庭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格行教育的幸福课堂公益讲座为越来越多重视家庭教育的父母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曹宏老师,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探讨孩子为谁学习,为什么学习,学什么的各种问题,逐步引导在座家长思考:教育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家长又该如何与孩子互动?曹老师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人格的养成,父母应该引领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现场家长大都认同孩子是为了自己而读书,但曹宏老师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家长一直强调孩子是为了自己而读书,那等他到了第一次成长期、摆脱期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很多孩子都会觉得,我是为了自己好读书,但读书好苦啊!所以不读了,这时候你都没有理由去反驳他。

  曹宏老师指出:“在古代教育当中,孩子不仅是为自己而读书,也是为父母解忧而读书,更是为家族光宗耀祖、为国家贡献社会价值而读书,说到底这其实就是一个格局的问题,《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不仅要发奋图强、力求进步,更要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曹宏老师还着重强调“八端教育”,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什么这被称为“八端”呢?“端”的意思是“开始”,也就是说一个人最先接受的教育就是八端教育,而如果一个人接受了各种先进知识的培养,专业技能非常突出,但在“德行”教育方面是一片空白,那教育出来的有可能就是一个魔鬼,在现实社会中,很多高知识分子犯罪就是如此。

  因此我们教育一个孩子,一定要培养他的心量、格局、德行!

  那么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又该如何与孩子互动呢?

  曹宏老师指出,那就是和孩子做朋友,多倾听,多赞美,而如果你平时教育孩子就是严苛管制,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那孩子不反抗都不正常,他反抗是因为他有自我意识。

  讲座最后,曹宏老师详细阐述了夸赞孩子的正确做法。他指出,欠缺夸奖和鼓励,孩子会胆小而缺乏自信;但同时又不能过度或不当赞美,父母应该学会正确赞美孩子的方式方法。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是一种值得父母不断追求的艺术。需要父母在与孩子的共同生活过程中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地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自己的家庭教育。

  希望更多的父母在参加完家庭教育类公益讲座后都能踏入“智慧父母”行列,希望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能得到广泛传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