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大落实力度 加快补齐短板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来源:     2019-2-27 8:42:00
 

加大落实力度 加快补齐短板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月15日,我部专门举办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中央4号文件颁布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我司司长任友群同志和来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县级党委、师范院校以及一线乡村教师的代表,全面介绍了一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广大媒体大力宣传、深度报道、加强引导,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进一步营造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

今天主要聚焦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介绍教师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情况。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历来是教师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4号文件,着力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培养、扩补充、提待遇、推交流、促发展,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就,教师队伍面貌发生了新变化、焕发出新活力。当前,我国有乡村教师290多万人,其中中小学近250万人,幼儿园42万多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近170万人,占58.3%。

一、抓培养补充,为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输送大批高校毕业生。实施特岗计划,2006年以来招聘特岗教师75.4万人,覆盖中西部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其中,2018年招聘8.5万多人。推进师范生公费教育,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形式,加强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乡村初中“一专多能”教师培养。截至目前,28个省份已吸引约33.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其中2018年约4.5万人。

二、抓支教讲学,引进大批优秀教师到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从教服务。启动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19个省市2018年首批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人。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2018年扩大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纳入实施范围,选派2.4万多名优秀教师到受援县支教。启动实施银龄讲学计划,2018年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中西部乡村支教,到2020年计划招募1万名。

三、抓待遇改善,增强乡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157亿元,其中2018年45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127万名教师,补助最高的每月达到2000元。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辽宁、福建、海南等东部8个省市自主实施,总投入62亿多元,惠及乡村教师68.8万人。

四、抓交流轮岗,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施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流动。目前,30个省份出台了省级层面实施意见,正在按要求加快推进。推进“县(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探索突破交流轮岗制度瓶颈。

五、抓编制统一,保证乡村学校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和教学点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核定,确保基本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

六、抓专业发展,提高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倾斜支持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贫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组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7个培训平台支援“三区三州”,共培训教师校长约120万人次。倾斜职称评审,推动地方实现县域内城乡岗位结构比例平衡。对长期在艰苦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单独评审。

七、抓荣誉表彰,增强乡村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2018年起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为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教师发放荣誉证书,中央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的在岗和离退休教师颁发,截至2018年发放410多万册。

下一步,我们将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深入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强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谋划新周期推进思路,实施好已有政策项目,努力建设一支符合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需要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为确保到2020年全国各地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