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0分钟搞定千人考勤 郑州中学附小用钉钉践行教育信息化2.0
来源:     2019-2-26 11:14:00
 
  韩娟是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的保健老师,日常工作是关注学生的出勤率和健康状况。每天早中晚,韩老师都需要挨个询问班主任学生的出勤情况,记录更新每个孩子的健康状况,再汇总到一个表格中。“统计工作不仅繁琐,有时还容易遗漏出错,耽误一个孩子的健康,就是对全校的学生不负责任。”无法提高工作效率,让责任心强的韩老师一直很苦恼。
无独有偶,校办公室王一伊老师也一样头疼。2017年起学校开始实施教师日常考核制度,要基于教师的课时量、请假、加班、校本研修等相应数据对教师进行考核。“全校所有教师的日常工作数据都需要定期整合,单靠我一个人纯手工完成,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因为涉及到考评,大家都很紧张。”王一伊老师的无奈溢于言表。
钉钉,挖掘校园流程管理、人工管理漏洞
   “现在回头想想,用钉钉其实是从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发现了学校在管理层面的很多问题。”郑州中学附小华勇校长说,“在没有使用钉钉之前,学校很多工作流程受人为的因素影响很大,管理过程中的数据、资源和素材也不能及时记录和整理,事务过程中很多环节都是不可追溯的,学校的整体办公效率偏低,基本上不靠面对面就无法沟通、协调。”

郑州中学附小校长、钉钉首席“服务官”华勇
老师们的工作烦恼让华校长意识到,学校的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一个偶然的机会,华校长了解到了钉钉——“我本人对阿里巴巴比较信任,在亲自使用钉钉,获得数字化管理专家认证之后,我发现它确实能够很好的满足学校提升办公效率、规范工作流程、积累运行数据等一系列需求,而且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快捷,易用性很好,老师们也都很喜欢。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老师来咨询我钉钉的使用方法,大家都叫我钉钉的首席服务官。”华校长自豪地说。
考勤状态自动上报 30分钟完成全校考勤
就这样,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在华校长的带领下,正式踏上了数字化的转型之路。最先受益的就是保健室和安保处的老师。现在,每天上午8:20,班主任上课前在教室清点出勤人数和情况,之后用钉钉自动上报到安保处和保健室,安保处查看学校学生当日出勤情况,掌握相关信息。保健室根据未出勤情况的原因统计,及时监控学校学生的生病情况,根据学生病情对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进行消毒,以达到控制疾病传播的目的。
校办公室王一伊老师也不用再头疼日常考评:“使用钉钉,所有日常数据都可以通过智能报表快速统计汇总,高效快捷,不会丢失任何一条数据。现在,我只需要3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将全校教师的所有平时考核数据整理完毕。”
“教育部信息化2.0的政策,一直倡导学校要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学校分布式、制衡型的治理机制,追踪学校事务执行过程,积累学校内部运行的数据资料,以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的办公、沟通和协作效率。钉钉是一个绝佳的载体。”华校长说。

钉钉,重构治理机制完成流程管理“最小闭环“
在华校长看来,钉钉最大价值就是帮助学校实现了“校内流程管理”的小闭环。通过钉钉设置相应的工作流程,在流程中设置关键节点,对关键人物给予责任和授权审批,各部门之间申请、调课、代课、请假、学习培训、资料印刷等流程全部在钉钉上完成,实现了基于钉钉的网络协同办公。通过查看流程进度,可以清楚地追踪事务运行情况,并使用智能报表,详细记录、汇总相应数据。可以说,通过工作流程的再造,钉钉带动了学校治理机制的重构。
比如,二年级需要给老师购买数学教具,通过钉钉的“物品采购”审批程序,老师只需要填写申请表后提交,就可以自动经过各个关键责任人的流程责任制审批,审批状态也可以随时同步给申请人和采购部门,实现全流程的业务在线和责任透明化。“以前一个纸质单据的审批平均需要2天时间,现在通过钉钉所有日常审批平均时长40分钟。“华校长说道。

纸张成本节约30% 未来校园变革数字化教育思想
2018年,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引入了钉钉智能云打印系统,每个年级仅配备了一台云打印一体机,即可满足全年级老师打印、复印和扫描的需求。现在,学校配备的6台云打印机老师们可以随意使用,老师们的手机和电脑只要接入互联网,即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最方便的云打印机进行打印或扫描,再也不需要相互之间把文件传来传去,或是拿着U盘到处找打印机了。同时,钉钉云打印系统还具有自动统计功能,每一台云打印机的打印张数、运行状态等数据随时可以查询。

钉钉智能云打印为教学助力
在华校长的推动下,现在每天至少有90%以上的老师都在依赖于钉钉工作,学校的人力成本和物质成本也大幅节约,仅纸张一项,使用量就至少减少了30%。
更重要的是,钉钉解放了老师们的事务性工作,改变了教师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转变了老师们的教育观念,也让数字化的思维更为深入人心。目前,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的内部管理已经全部“钉钉化”,请假、调课、代课、外出学习、值班记录、加班审批、文印、作业周报、学生考勤、物品领用、物品采购、总务保修、安全日查、用车申请、工资报表等工作全部在钉钉上完成。
“下周郑州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邀请我给他们讲讲钉钉在校园中的应用。3月,我会给高新区内的7所小学分享钉钉应用,相信很快钉钉就会在高新区普及起来。”华校长说,“我们非常期待钉钉未来校园在郑州地区的落地,把学校、教师、家长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教育共同体,有效提高办学水平,最终实现区域性教育资源的互通和共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