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信息化怎么做?九龙坡教委用钉钉“未来校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来源:     2019-2-19 15:06:00
 

   2018年5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2018年11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全面布局智慧城市的背景下,九龙坡区教委引进阿里钉钉,两个月便推广到全区所有学校,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2.0落地。
 
教委用钉钉,办公少跑路
 
      由于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会议通知、出差审批、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全区常规执行情况汇总等工作完成时间长的问题。
 
      以干部学习出差请假为例,要准备相关资料,找到相关科室负责人、相关领导完成一大串签字,常常需要跑几趟才能完成审批。
 
      九龙坡区教委通过认真调研,引进“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作为行政管理、学校行政管理、日常办公和沟通的统一平台,并率先在钉钉上实现行政审批、会议管理、知识管理等办公场景,取得一定成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员工感受到简单快捷的办公体验。
 


      钉钉实现了九龙坡区教育系统的统一组织架构,把教育系统连成一个整体,实现各行政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和所有学校的融合,领导干部和普通管理人员的融合,教育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德育管理、后勤管理和家校沟通系统的融合。
 
      钉钉还是一个历史记录的大平台,依托钉盘所有的日常工作记录、相关办公资料得以保存,定期梳理,建成教育系统的行政管理档案库、师生成长记录库、教学资源库、领导科学决策的数据库。


(利用钉盘沉淀办公文档信息)


教育用钉钉,建立教学大平台
 
      在全区学校推行阿里钉钉,九龙坡区教委希望为区域实现教育信息化2.0提供解决方案。对教育信息化1.0的“三通两平台”,九龙坡区已完成高速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部分完成网络空间人人通。区教委希望引进阿里钉钉,解决网络空间人人通的问题,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同时,基于钉钉及其教育行业应用,建立起“两平台”中管理平台的基础,并融入学习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行业板块,引入教育资源,依托钉钉实现“管理平台+资源平台”的教育大平台。
 
      目前,九龙坡区教委正在教育信息化1.0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2.0。区教育技装中心表示,一是通过强化基础建设,启动城域网建设、校园网改造、云平台、数据服务中心、智慧校园示范校、创新实验室、安全系统等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上把教育信息化之路铺平,教师进入学校,可以享受高速的网络、优质的班班通、完整的服务系统,实现学校、教学、领导、家校沟通的智慧环境,师生可以放心的工作、学习,为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造条件。


(九龙坡区内重庆铁路中学,在钉钉基础上实现“管理平台+资源平台”)


      二是深入推动教育改革,九龙坡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将智慧管理体系、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环节融合体系、创新实验体系、教育技术竞赛体系、阅读与检测体系融合引进到钉钉上来,改变过往课堂教学模式、师生学习交流、学校管理和家校沟通的方式。
 
      区教育技装中心认为,信息技术是一种模式,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环境,实现各个环节之间的融合,才是应用信息技术的目的。
 
组织用钉钉,一个入口搞定办公
 
      现在,九龙坡区正快速推进阿里钉钉在校园内的基础建设。比如解决进出校门的安全问题,以及校园场所的身份识别问题,比如学习、生活、图书借阅、进出宿舍等;通过日常办公和行政管理在线化,既分清职责,讲究效率,促进沟通和联系,将校长、教师、家长、学生连接在一起,同时也在线记录、保存。家校沟通中,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日常表现结合起来;以及最终通过引入教育资源,实现最重要的课堂教学改革。


(铁路中学用钉钉整合办公及教学相关应用)


       “阿里钉钉这个产品,潜力无穷,未来一定会是一个大平台,钉钉的开放性、融合性以及包容性非常好,这就意味着好的东西都可以搭载其上。” 区教育技装中心说。
 
      阿里钉钉不仅具备众多功能,而且以其平台的开放性,真正实现一个入口解决所有问题,将教师从各类应用和社交软件中解脱出来,专注于课堂教学、家校沟通上。
 
      区教育技装中心表示,阿里钉钉的部署正有力助推九龙坡区教育信息化2.0的快速落地,而随着其功能的不断深入,也必将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