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顾明远:实现教育现代化 难点重点在农村
来源:     2019-12-9 13:23:00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8日在北京表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难点和重点是在农村。“我在这里说的农村,也包括以农业为基础的县城。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上,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做了题为《教育工作者要把眼光投向农村》的演讲。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适龄儿童不会因为经济条件差辍学。但不可否认,中国的农村教育,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

90岁的顾明远说,他最近几年走了好几个省市,最远到了四川的藏族地区,发现这两年乡村学校硬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师资“进不去、留不住”的问题仍在,老师的水平也有待提高,“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投向农村,让农村的孩子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顾明远说,教育的目的还是要培养人,技术只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有了信息技术以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的时候还需要。“比如政治课,老师讲个故事,让学生分析是非,恐怕比做一个幻灯片更有效。所以现代化的手段和传统手段要结合起来。”

“现在的机器可以批改作业,甚至有了虚拟教师,我们常讲人工智能+教育,但眼光好像仅限于城市。一到西部,甚至有一些设备老师都不会用。”他认为,农村更需要科技手段促进教育变革。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中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一个整体取得全部3项科目(阅读、数学、科学)第一。顾明远直言,这代表了中国发达地区的教育,但是代替不了全中国的教育。

同样,这两年研究生到中小学求职不时成为新闻,顾明远也认为,这也是大城市的个别现象,并不是普遍现象,农村师资水平更是弱项。“中国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占比不到4%,高中阶段也只有8.9%,但是OECE国家是45.5%,中国要赶上OECD国家还需要不少时间。”

“我们应该把眼光投向农村,把信息技术的优势投到农村,把优质的教育投到农村。”顾明远说,未来的教育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来改变人才培养的模式,另外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把优势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去,促进农村教育改革,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