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卢迈:为了每个孩子的公平起点
来源:     2019-11-25 18:35:00
 

嘉宾: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刚才两位做了非常精彩的致辞。我们可以感觉到现在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会产生一个问题:在这样一个时代,会不会有什么阶层、阶级、人群被这个时代的列车给抛下来了,这个问题将是非常现实的,也是我们教育必须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所以在本节我们将讨论一下,为了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

中国现在马上实现全面小康了,它的基本含义就是两不愁、三保障,所有人都是温饱有余、不愁吃穿。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迈向基本现代化,我们的国家在收入分配上会有什么问题吗?是不是这个收入的差别就能缩小呢?

美国曾经有人提出假设,收入差距在经济发展的开始是扩大的,当它达到一点的时候,劳动力供给产生了差别,教育程度也产生了差别,这个时候它的差距会缩小。但是美国后来的发展,尤其是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发展,说明情况不是这样。

这里有两张图。一个图是关于收入分配,最顶尖的和底下的人之间的收入差别。另外一个图是美国所谓铁锈地带。这种收入差别,使得特朗普能够被民粹主义簇拥着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

美国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当然也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收入分配差距最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在现代化进程中也产生这样的后果呢?

我们基金会有读书会,最近我们读了三本关于美国的书:

第一本是《Janesville》。讲的是美国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原来有通用汽车厂,派克笔在那里发源。但是08年以后通用厂搬迁了,这个工厂面临很大的冲击,工人经过一个艰苦的过程重新就业,但是整个工资被腰斩,每小时28美元变成每小时13美元。

在这个痛苦的调整过程中,这些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高中毕业的人,特别困难。而这个过程,美国政府也不是没做事,社会也不是没做事,他们花了好几百万美元来做职工的培训。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有很多争论,但是在职业教育上他们没争论,每年美国在这方面投入的钱是上万亿美元。但是这本书有一个评估结果,有些人经过职业教育就回炉了,上了两年课,每年政府补了8000多美元一年,然后这些人的就业情况并不比没有培训的人好,工资并不比没有培训的人高。人家13美元一小时,你也是13美元一小时,所以后来再去想办法。这是曲线图,早期投入很高,等到后面做职业培训的时候,1美元的培训所产生的社会回报不会到1美元。

第二本书是《乡下人的悲歌》。讲的是美国一个底层的人,经过奋斗然后上了耶鲁法学院,最后成功的故事。但是他自己在这本书里头清楚地说明,他是一个非常少的案例。

阿巴拉契亚山脉附近的白人,他们面临很多社会问题,家庭是破裂的,毒品、酗酒这些在影响着他们,他们在整个环境中,很难向上流动,这是白人,也是特朗普的社会基础。

我们看到如果生活在贫困线中的8到14年的这些人群,那么到35年的时候,几乎有一半的可能性贫困,也就是贫困代际性的传递下去,家庭不利、社会不利对他们产生直接的影响。

我们看到第三本书是《我们的孩子》,PUTNAM教授写的(他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院长,美国很著名的学者),他回到他的家乡克林顿港,看到和他以前的情况大不一样,70年代美国向上流动的很多,70年代以后,无论是家庭、社会、学校各个方面,这个阶级固化的现象已经是非常明显了,所以不同家庭地位的人,实际上,他们在家庭结构、父母教育方式、学校教育、邻里社区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差别。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他们对子女是精心培养,而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他们是自然放养。

学校、政府给拨的款都是一样的,但是富人的学校,家长会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来参与,而其他人那些学校,就是差的学校有学生可能带着枪来教室,老师受到威胁,就根本没有心思好好上课,所以同样的教师工资,同样的学校拨款,因为这种社会环境的不同,而产生了很大的差别。它有107个案例,而且做了很好的学术方面的分析。指出儿童的早期对孩子成长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他说儿童成长的环境及其生活经验,会影响儿童早期发育的各个方面,从大脑结构的发育,到孩童和同情能力都会受到影响,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不断叠加的,从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童年早期。

美国有很好的研究,他们也在做尝试,而且提出了1000天计划等等,但是能不能缩小社会差别,现在民主党的竞选提出了很多口号,但是能够实施的很少。美国的高科技的发展,大学教育,还有很多的方面,是值得我们继续学习和借鉴的。但是这种社会分化,而且从早期开始的这样的一种巨大的鸿沟,那是我们非常需要警惕的。

所以我们看到了,社会不公的原因,那么包括宏观政策、环境,包括我们面临的科技发展、社会环境变化等等,那么也包括刚才说的家庭结构这些问题。所以如何避免发达国家所面临的这种曲折,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所以未来的教育,一定是education for all为所有人的教育,一定是特别关注底层弱势群体的教育。科技手段可以更好地帮助实现这一点,但是我们必须从儿童的健康和教育入手,让他们发展打好一个基础。

十九大特别加上了“幼有所育”,就是把0到6岁学前阶段,作为一个起始的,我们整个社会体系的一个重要阶段,人生的重要阶段提出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提法。

那么我们怎么使这些农村的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呢?我们都看到他们和城市儿童的区别,当城市儿童参加各种课外班,可以弹钢琴可以跳舞可以唱歌可以有各种机会的时候,他们还只是在那里搓泥巴,村里没有多少小孩,他们在语言、认知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受到影响。

我们一个办法,就是要加快推进户籍城市化,这个城市化之间,我们可以看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之间现在还是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应该说近年来我们户籍的城市化在加快,有1亿人可能到明年就会实现在城市落户了。

但是这种户籍城市化,质量不是很高。它重点是对着大学生,是对着受过职业训练的大专生,还有就是本地农村的人口让它城市化。而2亿多在城市的农村人口,现在仍然没有解决他们想平等地享受公共服务的问题。

现在到城市里头上学的人多了,把孩子带去的多了。但是他们是交钱的。我在广州跟一个人聊天,他孩子是上的公办小学,他要交1万块钱。当然这个公办小学设在他们的城中村里。所以弄不清楚为什么他一定还要交1万块钱才能够上这个小学。

那么我们看到,这些农民工是给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我们这个楼盖得这么漂亮,都是4000万建筑工人他们完成的,而他们中间绝大部分是农民工。城市有城市的理由,说是如果把公共服务做得太好,人们都到城市里来了,那又怎么了,现在如果要是在城市里头要能够为子女找到好的学校上,很多农民工是会愿意的,但是他们的收入即使允许他们这样做,他们住房的问题,其他问题也解决不了,我们是认真需要解决这一点。

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现在人口也在向经济发达的地区集聚。昨天有一个报告说一二线城市现在人口在集聚,上小学的外来人口也增加,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为了保留人口留在那里,各地政府也在采取措施,中央政府应该认真实行“两挂钩”,钱和地,另外还就是公务员的指标,要和本地的人口挂钩,支持人口的城市化。

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就把农村的孩子培养好,我们看到了城镇化的进程,但是如果我们现在已经过了10年20年,我们还可以再等的话,孩子是不能等的,这是我们有一个测算,城镇和农村孩子的分布,0到3岁和3到6岁,大概都还有52%左右的孩子是在村里的。在村里的孩子,尤其是在贫困地区村里的孩子,也就是原来的国定贫困县832个。大概现在有1600万0到6岁的,它是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收入问题解决了,义务教育问题解决了,很多基础设施改善了,但是我们一定得把学前教育和早期养育送到村里面去。

这三张照片是我们在凉山、雷波、怒江拍的,还有就是西畴,我们看到农村里头现在的问题比美国一点都不少,留守单亲生存环境差,看护人教育水平差,存在的精神疾病、冷漠、忽视、酗酒甚至家庭暴力,家庭环境贫困问题相互交织,对儿童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这是农村发生的事情。现在凉山,他觉得以前是有钱人投入鸦片,但是现在他们也要尝试毒品,所以在凉山那个地方,毒品成为一个泛滥的问题。

所以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没有办法有公平的发展,未来就是这些孩子长成进入劳动力大军以后,他们不可能从事和AI技术相配合的就业。不可能跟上这个时代列车的发展。

但是只要做一点事,就可以。我们主张学前教育进村,在凡有10个孩子以上的地方就要设立幼儿园,那么我们已经看到,经过10年,我们的试点,最早的试点是在09年青海乐都县,现在是叫海东市乐东区,这个数字显示,经过乡村幼儿园培训的孩子,68.4%,小升初的平均分是高于全县的平均分,而没有受过学前教育的只有19.4%,这样一个差距,如果是按照这个成绩,地方教育局也做过估算,他们上大学的比例。上过乡村幼儿园的孩子,他们上大学的这个比例,高于70%。

所以0到3是一个中国刚刚开展的项目,在城市里面也是亲子活动在讲早期养育的各种机构,但是在农村就刚才说832个县,1600万,在这些地方,不具备说设立像城里面的亲子中心,不适合一年拿8000块钱让孩子受早期教育,比较适合中国的就是国际家访这样的模式,基金会从2015年开始实验,那么现在也产生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现在看到活跃在农村的,现在正在有这样一支队伍,一个是4000人的幼教志愿者,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7岁,他们的生师比是19.8比1。现在国家说有多少幼儿园,多少人上幼儿园,平均下来每一个幼儿园的人数是175人,在村里面不可能有175人,那么民办如果要是没有100人以上他是不会去的,他不赚钱。公办如果再不去,那么这20个孩子他就落在后边了。而这个不是一个两个的孩子,他是成百万的孩子。

所以我们特别感谢这4000多村级的幼教志愿者,他们大部分是女性,这是乐都给出的,他们最早开展这项工作174个人,现在他们的教学的水平,他们的能力水平的评定,这些人天天坚持在村一级忙碌着。

我们现在有0到3岁的育婴辅导员,他们每周一次到家里面给这些家庭做辅导。那么现在有894位育婴辅导员,他们都是在村妇女。所以现在在中国有将近5000位主要是女性正在村里活跃着,在支持着儿童的发展,在实现着中央所说的“幼有所育”。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我们是希望学前教育进村,养育辅导入户,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

最近大家谈论很多的是“希望工程30年”,那我们国家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它由社会动员最后转化成国家的意志,把学校在村一级迅速的普及起来。硬件现在不缺,我们现在要关心的是软件是这些人,是这些5000位活跃在村里面的幼教志愿者和育婴辅导员。

我们特别希望要有更多的人来加入这里,现在呢,就是国家在继续搞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站,很多企业拿出钱来支持农村的建设,每年在这方面政府各界包括银行的花费大概上万亿,但现在已经看到路已经修得差不多,各方面都差不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把钱投到说用于孩子的教育上,投到聘用农村的幼教志愿者和家访员、育婴辅导员上。现在中金公司他始终坚持这条和我们合作,好未来等等这些公司,也在坚持着要做教育叫做软件要投资要人,我们特别希望大家一起来做这一件事,我们把这个项目叫做“阳光起点计划”,2500块钱可以帮助一个孩子接受一年的或者学前教育、早期养育,如果我们最终国家能拿出500亿/年,把这1600万人都给覆盖到,我们有信心的说,10年以后我们国家会有3000万身体健康、心里阳光,能够受到很好的教育养育的这样的孩子。

所以我们特别想说,留守儿童不应成为被时代列车遗忘的人,留守儿童的英文词是left behind,他们是被这个家长left behind,但是我们一定不希望他们left behind die of times,所以让我们大家一起呼吁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