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衡水学霸短视频教英语:“快手交互性强,离乡村孩子更近”
来源:     2019-11-13 18:58:00
 

十几秒的短视频,有趣的英语学习法,“没想到,用零散的时间,我竟然对英语开了窍”,不少人在看完“品诚英语”(快手ID:1436270937)的快手视频后,都发出了如此的感叹。从今年7月底在快手“开课”,短短3个月的时间,“品诚英语”已吸引了146.5W万老铁的关注。

“说实话,不同地方的英语教育资源真的不一样。一二线城市的孩子在幼儿园就开始上外教课,三四线城市的孩子可能上小学才开始学英语,英语基础没打好,以后再学习起来就会觉得吃力。”同是农村孩子出身,曾就读于衡水中学的“品诚”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希望自己开设的“快手课堂”可以帮助到更多乡村孩子。“快手接地气,离乡村孩子更近。”

“我不是书呆子”

衡水中学毕业,高考以河北省前100名考入南京大学,品诚的学生时代一直是“别人家的小孩”。品诚原名郭畔志,1990年出生于河北衡水武邑县。作为土生土长的衡水人,品诚深谙“靠学习走出去”的重要性,但他也清楚学习绝不是“读死书”。

常人眼中素有“魔鬼炼狱”之称的河北衡水中学,在品诚的眼里,却是最难忘的三年。“作息时间很规律,即使是高三也能保证每晚8小时的睡眠。只有充足的休息,才能提高学习效率。”而学习方法才是衡水的“致胜法宝”。“高中三年,尽管我们每天都在加大马力学习,但绝不是一台学习机器。不论文理科,一旦掌握了学习这门科目的方法,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尽管高考是每个人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但品诚和他身边的同学,并没有在如此重压下成为“书呆子”。“我至今还怀念和同学一起努力奋斗的时光,感觉很难再静下心,一门心思只做一件事。”相比于别人口中“为了高考要舍弃很多”,品诚倒是觉得“收获远大于失去”。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品诚经常给别人讲题。高中毕业后,更是不间断地做起了家教。“在给别人讲课的过程中,我也开始有意识的总结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辅导。”大学毕业后,品诚也去过银行、金融公司工作,2016年,品诚开始涉足教育行业,目前在杭州的一家教育机构,主要教授小学和初中英语。

 吃过英语基础差的亏

英语是品诚最擅长的学科。“因为我学起来不费劲,所以也从没把英语学习当成一项任务。但在初学英语时,基础薄弱却是致命伤。”初中前,品诚是在农村上的学。“我小学基本上没学过英语,对于英语还只停留在26个字母的层面。”以全乡第一名的水平,考入城里的中学,品诚原本以为自己是佼佼者。

“初中入学后的第一次考试,我彻底傻眼了,总成绩排名在班级倒数,英语分数更是少得可怜。”突然间跌落谷底,也让品诚开始意识到英语基础的重要性。“既然我已经会了26个字母,那下一步就开始学习音标。”一步一个脚印,仔细研究了音标后,品诚开始记单词,写句子,在英语学习上花了很多工夫……第二次考试,品诚的英语成绩提高了不少。“后来,我的英语成绩排名基本上没有掉过前三。”

坎儿是过了,但初中的那段经历一直在品诚心里过不去。“说实话,不同地方的英语教育资源真的不一样。一二线城市的孩子在幼儿园就开始上外教课,三四线城市的孩子可能上小学才开始学英语,英语基础没打好,以后再学习起来就会觉得吃力。”同是农村孩子出身,品诚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帮助更多乡村孩子。

“学好音标,打牢基础”,从拍摄第一条快手视频开始,“品诚英语”就跟老铁们强调。这是他自己在多年英语学习、教学中收获的“法宝”,曾“吃过英语亏”的他,想通过拥有巨大用户基数,且拥有强交互性和即时性等优势的快手,帮助更多人尤其是农村娃娃少走英语学习的“弯路”。

用快手帮乡村娃夯实基础

但仅靠线下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品诚发现,大多数来辅导机构上课的仍然以城市孩子居多,乡村孩子很难有机会接触到更多额外的教育。但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上网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已不是个新鲜事儿。网上教学,或许值得一试。

近几年,各学科网课开始兴起,哪堂课没听懂,哪道题不会做,网上都找到相应的视频。“对于那些学习目的性很强的学生来说,网课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但一些学生即使看了很多次视频,也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在于网课老师有点自说自话,缺少与学生最关键的互动环节。

短视频+教育,品诚之前从未考虑过。“但身边同行都开始用短视频教课了,而且短视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互动性的问题。”为什么选快手?品诚说:“原因很简单,快手接地气,互动性强,离孩子们更近。”

从7月27日在快手上传第一条视频至今,品诚已累积上传近400个快手视频,收获了146.5W“学生”。“这是我以前不敢想的数字,线下按每天讲两节课来计算,完成近400节课要用大半年时间,但用快手仅花了3个月。”品城坦言,英语学习中系统性也很重要,他现在快手视频主要以零基础入门为主要内容,“先让大家感兴趣,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

“老师,你讲得真好,你的视频我都看过了”,“我家孩子以前特别讨厌学英语,看了你视频后,现在开始主动背起了单词”,“因为工作需要前一段开始准备学习英语,但底子薄儿不知道从何下手,看了你的视频后,发现学习方法真的很重要”……来自不同年龄段和身份的人,在评论区的评论,都让品诚感受到短视频教育的潜在力量。

快手《2019教育生态报告》显示,目前快手教育生态累计付费用户已超160万,覆盖一到四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用户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9.2%,越来越多人正通过快手,实现便捷高效学习。

今年11月,品诚将在快手开通直播,更加系统性的从零基础教授英语。对于他而言,未来的短视频教育之路还要走很远,“不过,就和打好英语基础一样,万丈高楼平地起”,他会坚持做下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