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堂公开课 线上线下同教研
来源:     2019-10-8 13:41:00
 

西安高新第一小学、杨勇名师工作室举办第二届《构建空间学习共同体 探索跨域教研新模式》大教研活动

新中国70华诞之际,9月24-27日,西安高新第一小学、杨勇名师工作室举办第二届《构建空间学习共同体 探索跨域教研新模式》大教研活动,语文、数学、英语、心理、体育、音乐多学科八节公开课,通过云课堂100采取现场授课、现场研讨、网络直播的形式展开线上线下互动教研,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三百余教师现场听课评议,共促共长。

9月24日,语文组陈杉杉、葛晗老师首先带来绘本导读课《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和《自创小说品鉴课》;25日,数学组周玲、黄晶老师分别带来《填数游戏》《确定位置》两课;26日,英语组黄新英老师带来《Welcome to our school》、健康组徐丹老师带来《妈妈之歌》;27日,体育组杨跃老师教授《跪跳起》、音乐组杨梁老师带来《小蜜蜂》一课。每一堂公开课结束,评课议课老师们线上、线下积极互动,对于课堂教学中如何构建学习共同体,激发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积极性展开深入的交流。据不完全统计,高新一小本部、东校区、麓湾分校以及高新八小、高新区兄弟校教师1328人次参与现场活动,线上参与讨论的教师人数超千人次之多。值得关注的是收看在线直播的人不仅有广大的同行,还有学生家长,学校全学科课堂教学研讨群教师全员参与评课,群内点评每日达到刷屏状态。因此,这是一次有广度有深度的教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的广覆盖、全学科、多收获的教研目标。

高新一小校长刘英明以第一天语文学科为例,解析了学校特色课的设计初衷,语文呈现的两节课,一节导读课,对整本书阅读进行指导。一节学生自创作品品鉴课,对学生写作进行指导。这是基于高新一小学生学情而开设的课程,是学校独有的新课型。学校倡导海量阅读,必然要推进整本书阅读,整本书阅读就要掌握方法技巧,提高效率效果。针对学生自创小说数量颇丰的状况,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便尤为显得重要,这样有针对性地品评学生自己的作品,达到了点评一个,提高一片的效果,使学生既有写作的水平,又有鉴赏的能力,进而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的文学素养。

此次大教研活动激发了老师课堂改革的热情,每堂教研课后不仅有现场的互动点评,微信群里老师们也是积极分享感受,学习借鉴,思想火花不断迸发,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精彩?怎样激发学生学习自觉性?营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共同体,成了老师们不断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未来已来!‘以过去的知识教当下的人’早已过时,开启‘用未来的场景影响当下的学习’恰是时候,”杨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新一小常务副校长杨勇表示,思考创建“教联网,思考构建空间学习共同体,营造无边界的全学习生态系统正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