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长治农村寄宿制学校温馨如家
来源:     2019-10-8 9:32:00
 

构建标准化建设体系和科学运行机制,确保学生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

  长治农村寄宿制学校温馨如家

  本报记者 赵岩 高耀彬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教育奋进记

  “明厨亮灶”的食堂、“水冲式”厕所、热水澡“周周洗”、“24小时有开水”、宿舍“水暖电暖”保供……过去,这样的条件对于农村学校的孩子来讲近乎奢望,但在今天,奢望已在山西省长治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变成现实。

  近年来,长治市积极构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体系,建立有规可依的运行机制。2017年至2018年,全市共投入资金4.37亿元,完成了38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市农村学校食、宿、厕、洗、饮、暖等六方面设施全面达标,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寄宿制学校。

  2018年5月,在教育部举办的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上,长治市教育局作为全国唯一的地市代表作了经验交流,长治市成为全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典型。

  宿舍暖,饭菜香,诗书滋味长

  阳光透过明亮的窗子照进室内,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床单铺得平平整整,毛巾搭成一条线……走进壶关县百尺明德学校学生寝室,感受到的是兵营一般的整洁和家一般的温馨。

  农村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之初,长治市首先针对原有的标准化建设管理体制中存在的多科室任务交叉、多头管理等“碎片化”问题开刀,整合重组基教科、财务科、装备中心有关标准化建设的职能,组建市级学生服务管理中心,核定编制6名,专门负责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2017年,市、县两级全部健全了专门管理机构,实现了定岗、定人、定责。同时出台《长治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厕所、饮水、洗浴、采暖标准》,从建筑布局、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明确标准。出台学校宿舍管理办法和学生宿舍标准化管理手册,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供了依据和标准。

  为确保寄宿制学校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长治市严格设定“两员”和大宗食材采购“两个门槛”准入标准,联合食药监和疾控中心等部门出台《学校食堂服务人员及公寓管理人员准入制度》《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标推荐企业名单》。采用“笔试+技能测试+健康体检+合格证准入”方式,招录合格人员2143名,清退不合格人员738名。采取“理论培训+实践操作+技能测评+颁发等级证书”方式,实现了人人持证上岗。采用公开考察招标办法,考察食材企业88家,选定40家;考察餐饮服务企业12家,选定9家,并将审核后的合格食材企业名录、餐饮企业名录和“两员”名录全部录入学生服务电子管理平台,实现了食材招标、企业准入和人员招聘的公开透明。

  百尺明德学校坐落在壶关县百尺镇,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百尺明德学校在食堂管理上将长治市有关规定细化为“678”管理制度,“6”就是6个一:“一周天天不重样,一日三餐加一点,一日一两肉,一日一个蛋,一日一袋奶,一日一个果”;“7”就是把好采购、入库、储存、出库、加工、留样、消毒“7道关”;“8”即非供货食材、三无、过期、霉烂等8种食材不得进入餐厅。记者注意到,配餐标准化、食品安全化、管理规范化、营养均衡化已成为长治寄宿制学校食堂管理常态。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每天上下午的课间操,全校13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合着音乐的节拍吟诵古诗词,场面十分壮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尺明德学校把600首古诗词分别编入6套韵律操里,每套100首,吟诗与做操结合,真正起到了健身、健心的作用。

  “我们不仅要让村里的孩子们吃得好、住得好,更要让孩子们学得好,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该校校长李建清介绍,学校还推行了周末家长公开听课制,让家长参与到课堂、关注孩子成长、提出具体建议,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周围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百尺明德学校。该校当年第一次招生时只有260人、7个班,现在共有学生1349人、30个班,百尺明德学校已成为当地家长口中连连称赞的“好学校”,教学质量连续10年名列全县榜首,2013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绿茵场,课堂上,少年追梦忙

  急停、盘带、过人、射门……记者来到潞城区微子镇小学时,正值课间操时间,一群男生正在干净整洁的绿色塑胶操场上踢足球,防守、进攻,踢得有模有样。

  体育教学偏弱是当前学校的普遍问题,为补齐短板,长治市明确规定各学校要开齐开足体育课,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两课时,严禁挤占,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不仅如此,为发挥中考对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导向性作用,长治市对中考政策进行调整,把中考体育分值由原来的50分调整为70分,有力促进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校园足球工作上不断发力以及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长治市越来越多的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活动的首选,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足球。“校园足球”是潞城区微子镇小学的特色项目,被列为必修课。2016年,该校组建了学校足球队和三年级以上班级足球队,并积极推行“一日常规”,实行班级联赛,成绩斐然。

  微子镇小学招生范围包括全镇28个自然村,目前共有在校生478名,16个教学班级,国家规定课程全面开设,并开办有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3D打印、机器人、棋类等10多项选修课程。

  “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再是农家娃的奢望,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特色项目不断呈现,使农村教育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该校校长石晓雯说,学校正大力开发新课程、建设新课堂,建构“自学前移、展示为主”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基本模型。该校在三年级引进电子书包,尝试智慧课堂实验;一至六年级引进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全面变革传统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在长治,“实施中小学体育场地和设施改建工程”被列入政府实事,从经费和制度上予以保证。2018年,该市新增足球场地61块,其中小学26块、初中31块、高中4块。目前,长治市各级各类学校普遍开设了足球课程,76所学校获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篮球、乒乓球、花式跳绳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也在长治市寄宿制学校广泛开展。

  田野里,果树旁,劳动歌声扬

  在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长治市大力倡导劳动教育,积极鼓励各学校因地制宜创建特色化校园,明确要求开展每生每年一周的生产实习、创新教育、研学旅行等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将创新实践列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5个维度之一,强调农村寄宿制学校劳动教育突出“农味儿”,从小培养学生知农、会农、爱农,以劳动为荣。

  “西红柿,人人爱,能做汤,能做菜……”采摘归来,上党区西庄小学的学生唱着歌谣,品尝着自己亲手栽种的西红柿,满心欢喜。

  西庄小学坐落于上党区苏店镇西申家庄村,学校紧挨着村里的农田,开展劳动教育的条件得天独厚。2018年4月,西庄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秦向阳特批60余亩耕地作为该校劳动实践基地,平均每个年级、每个班都有一块一亩多的菜地,每个学生还认领了一棵苹果树,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在实践基地试验田里种花、种草、种菜、种树,为农作物松土、施肥、除草,劳动让学生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基地劳动实践使学生们在以行为习惯、技能训练为主的实践活动中学会劳动、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从而达到磨炼意志、培养才干、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西庄小学校长毕锦杰说。

  与大多数寄宿制学校不同,西庄小学没有专门的学生餐厅,教室就是餐厅,课桌就是餐桌。开饭时间到了,只见各班的分餐值日生系上洁白的围裙,戴好袖套、口罩、餐帽,把班级餐车推回教室,并给同学们盛饭、分饭,吃完饭后再由值日生将所有餐具清洗干净,每班6名值日生,每天一轮换。毕锦杰介绍说,“这一模式从年初开始实行,效果显著:学生们不挑食、不浪费粮食了”。

  “回流学生特别多,学校办好了家长们自然就把孩子转回来了。”毕锦杰介绍说,当地一对双胞胎曾在一年级时择校去了下南街小学,后来发现西庄小学办得越来越好,上个学期家长把已经上五年级的孩子转了回来。

  如今,果蔬种植、树木栽培、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农味儿”十足的劳动课在长治市寄宿制学校广泛开展,构成了农村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

  前不久,山西省教育厅在长治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农村学生就优就近入学提供重要保障,最大限度地为农村群众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让乡镇寄宿制学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带动农村文明文化进一步提升,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留住人才、留下希望和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