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马云、任正非为农村教育呐喊,声音能否透过那层窗户纸!
来源:     2019-1-22 14:12:00
 

最近,关于教育的话题不断,热度不减。1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1月14日,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颁奖典礼在三亚举办,在次日的讨论中马云力推乡村寄宿制学校,引来一番关于寄宿制学校的政论;1月18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日前,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教育,“让老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再度被广泛关注。

马云、任正非,这样的大佬都在关心中国教育,为农村教育呐喊,说明中国教育的问题真的很严重!而更多人还沉浸在《<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的喜悦之中。其实问题大家都知道,只是我们需要有人带头说出来,需要有分量的人把这层窗户纸捅破而已!要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不能光喊奉献!今天终于有人站出来了,至少能看到一点点光透过来!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任正非作了题为《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奋斗》,在末尾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国家百年振兴中国梦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老师。教育要瞄准未来。未来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没有文化不能驾驭。……发展技术的唯一出路在教育 ,也只有教育。我们要更多关心农村老师与孩子。让老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在2019年1月17日,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谈到: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给农村教师多发一点钱,让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学校,就如我们老一代革命家毛泽东、粟裕、黄克诚、许光达、恽代英…都出身于师范学校一样,我们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但现在不是这样,教师待遇低,孩子们看见知识多也挣不到多少钱,所以也不怎么想读书。

中国的今天的经济,与20年强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有了十几倍的提升;今天农村教育与20年前相比,也不在一个档次,教育质量急剧下跌。两相比较,落差更大!造成农村教育没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城镇化、计划生育、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很大的原因在于:农村缺少好老师。请不来,留不住,教不好!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追求物质是正常的,一味奉献反而显得另类。在十几二十年前,中国的城镇发展也才起步不久,城乡差距还没那么大,而到了今天,城市和农村不管是娱乐、消费、学习、交际,还是社会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都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吸引优秀的人才下到农村教学?

要说难,是因为农村消费、娱乐、学习环境都不及城市,去到农村教学的老师缺少与外界交流、学习以及晋升的机会,而收入待遇各方面比县城同样的老师还低,所以优秀的人自然不愿意来。即使一时头脑发热来了也会想尽办法尽快离开,没心思花在教学上,教学质量自然上不去。要说简单,如果给农村教师更高的待遇,更好的学习机会,通过教学质量考核有更多的晋升机会,让付出与收获成比例,自然有优秀的人愿意投身农村教育。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中有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农村增加了7.7万特岗教师。特岗教师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参照国家统一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标准享受相应待遇,津贴、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综合确定,“特岗计划”教师年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显然,他们只是“参照”公办教师收入水平,还不是公办教师。不说待遇,连编制和身份都特殊,这些教师如何能长久安心教学?

振兴教育不在房子,在于老师”“我们再穷也不能穷老师”,给老师多发点工资,让他们至少不用为生计发愁,能将更多精力投在教书育人和自我学习上,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日前有则新闻,有公务员在网上咨询,下班后公务员送外卖是否合法,引来一片讨论。公务员如此,待遇还不如公务员的教师呢?工资收入更低的农村教师呢?

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为做好2019年的教育工作,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有一条部分关于农村教育,“三是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这里的“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不知道是否可以理解为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但愿是的。个人一直坚信:给乡村教师比县城教师更高的待遇才是公平合理的做法。

根据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发的数据,2016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2亿人,其中城区4756.6万人、镇区5927.01万人、乡村3558.77万人,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二。2/3的学生在乡村,二十年、三十年后,他们就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力量,未来的创新、发展都指望着新的一代人,如何能不重视?

加强基础教育提是升一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最有效办法。如果每个儿童都能完成义务教育,国人最低的受教育水平将是初中;反之,高等教育覆盖面再广,也无法将没能有效接受初等教育的孩子们纳入。当然,高等教育同样重要,但国内的学术、科研也需要有人站起来呐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