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教育部门发出防近视倡议,别的地区能学习到什么?
来源:     2018-9-18 15:57:00
 

今年8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发出《智能手机需要我们智慧使用——致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的倡议书》。倡议书倡议,校内不使用手机,校外少用手机,多进行户外活动。8月31日,《中国教育报》全文刊发了这封倡议书。

  图注:倡议书

  这一倡议书的内容本身并不新鲜,与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的儿童青少年使用手机要求一致。其新意在于,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把这封倡议书交给每个学生和家长,并要求学生、家长“回执”,表明“我认真阅读内容,了解了使用智能手机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智能手机智慧使用”并签字。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使用手机的方式,值得其他地区教育部门推广。

  在学生使用智能手机这一问题上,不得不说,近年来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存在一定冲突。学校教师为维护课堂秩序收掉学生的手机,导致学生对学校老师不满,甚至引发学生报复教师的极端事件;而对于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学校也指责是因为家长纵容学生,给学生买智能手机。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要求家长不要给学生配智能手机是不现实的。一方面,这是为了联系学生方便;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学习,更高效地完成作业。不能因为一些学生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导致沉迷游戏,影响视力等问题,就否定智能手机在获取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学习方面的作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也只是提到要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对学生在校外使用手机,则建议家长要监护学生适度使用。

  因此,学校老师和社会舆论指责家长给学生买智能手机是因噎废食。更理性的做法,是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引导学生适度使用智能手机,智慧使用智能手机,尽可能发挥智能手机的积极作用,减少对学生的消极影响。

  明确告知校内不能使用手机,同时把智慧使用智能手机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和家长,并不意味着学校推卸责任,而恰恰是在当前必须采取的措施。事实上,智能手机也是重要的学习工具,关键在于使用者如何使用。有的学生用智能手机,是为了娱乐、玩游戏,其中少部分会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而有的学生则更多利用智能手机查阅学习资料,用作业APP进行有针对的做题、复习,提高学习能力,玩游戏也只是适当乐于其中。学校应该联合家长,引导学生正确利用智能手机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家长监护学生使用好智能手机,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管理与自主规划能力,也极为重要。有人认为,只要禁止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就“一劳永逸”,可杜绝网瘾,也可保护学生视力,但其实这治标不治本。当学生离开监督的环境之后,很容易一接触电子产品(比如到网吧上网)就失控。目前,我国大学生网瘾问题严重,有的大学为防治学生沉迷网瘾,规定晚上十点钟熄灯,上课也不能带手机,这都与此前没有培养自主管理、自主规划的意识与能力有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讲,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指导,应该包括陪孩子上网、使用智能手机,控制使用时间,同时告诉孩子哪些信息不适合浏览,从而培养孩子健康的上网、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如此,即便孩子今后离开父母的监护,进入大学学习,也不会因获得更多自由、自主空间而放纵自己。这方面的意识与能力需要从小培养。作者: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智能手机需要我们智慧使用——致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的倡议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