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周岁入学”门槛背后是教育的焦虑
来源:     2018-9-6 10:23:00
 

摘要:今年,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

文/刘红霞

开学在即,一些教育类话题总能成为焦点。

今年,南昌公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小学新生入学年龄为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才满6周岁。“小孩如果今年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再读一年幼儿园。”说起这事,吴先生一脸无奈。

“差了几天,就要等一年”的家庭并非个例,每年的小学开学季前夕,小学入学年龄这个问题其实都会引起广大家长的争议,尤其是孩子在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家长,更是时刻密切关注当地的入学政策。

根据相关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实践中,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小学将入学截止日期定在了8月31日。也就是说,晚8月31日一两个月甚至几天,就得再等一年上学。这样“一刀切”的规定,让不少家长苦恼,也引发不少争议。

近年来,不少家长为了让实足年龄不到6周岁的孩子赶在当年入学,绞尽脑汁、各出奇招,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战术,如提前剖腹产、伪造户口本年龄、先读民办小学再转学等等,为的就是能“曲线上学”。

对于“如何看待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一事,国内某知名网站曾进行过调查,在86400名参与人中,选“赞同”的占73.9%,选“质疑”的占20.1%,选“不好说”的占6.0%。很多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能够及时上学大都表现得十分迫切。

当下,由于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学校稀缺,家长普遍存在教育焦虑感,“起跑线”思维挥之不去,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早点上学、早点工作,晚一年就耽误很多事,甚至会错过机会,让孩子早入学,赢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家长的普遍想法。他们认为,给孩子“抢”出一年时间,就会为孩子的未来赢得先机,取得更多的主动权。

据此,不少人建议,对入学年龄的执行应该更加弹性化,即便年龄稍微小一点,也可入学;有专家还进一步建议,可以针对未满6周岁的孩子安排一些测试,测试孩子是否达到了入学生理和心理条件,如果达标便可安排入学。不少发达国家规定,5到7岁的孩子该何时入学,可以由父母(监护人)自主选择。

当然,给入学年龄设定为一个合理的范围不失为一个解决办法,但更为重要的则是加大区域均衡教育的发展,并采取措施让孩子们都享有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以消除家长们对教育公平的焦虑。因为,仅仅只是放开入学年龄的限制,总还会有不少未达年龄的孩子要求上学,“抢跑”入学的现象也难以根治,教育政策的调整也只会沦为无用功。

入学年龄设置关乎教育资源分配,关乎广大家庭切身利益,关乎下一代健康成长,只有地方政府更为科学、合理地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家长们彻底打破“起跑线”思维,才能杜绝“抢跑”入学现象的出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