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启动银龄计划 招募退休教师到乡村支教
来源:     2018-8-31 14:46:00
 

千龙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杜铮)31日,教育部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内容包括开展学习宣传、系统谋划改革实施路径、推开系列改革举措、推进地方贯彻落实四方面。在推开系列改革举措方面,银龄讲学计划将启动,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到2020年将招募1万名。

记者了解到,招募的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年龄为60至65岁,为当地学生教授社团课或组织当地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目前,部分省份已发布招募公告。

此外,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5年振兴目标和10大振兴行动。师范专业认证已经铺开,教育部成立了认证专家委员会,召开了部署会议,明确了实施方案,各地正在积极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师范教育门槛、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启动教育部直属师大师范生公费教育,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充分彰显国家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

同时,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今年将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扩大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将招聘9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大力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将培训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100多万人次。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划拨127.5亿元,惠及8万所学校130万名教师。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

在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方面,将完成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研制工作。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研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教师岗位管理改革,启动修订中小学、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意见。

教师工资待遇也将得到保障。教育部将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启动研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办法,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价值和工作绩效。

与此同时,还将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