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决胜“大语文”时代,让孩子“爱上阅读”是关键
来源:     2018-8-8 12:24:00
 

“小朋友好!在接下来的评价活动中,你将和我们一起走进河南博物馆,并在探究过程中完成一系列任务。”

 

这样一句娓娓道来的引入,其实是7月初郑州“小升初”考试的试卷开篇。在这份“博物馆套餐”试卷中,试题每一部分被分别冠以“前言”、“文明曙光”、“定鼎中原”、“有容乃大”、“盛世荣华”、“展望未来”等博物馆展区同名主题,用“参观”的方式将各学科试题串联到一起。

 

仅在语文部分,试题内容就涉及到了历史、国学、地理和人文等深度知识,加之卷面上不少的阅读量,均对学生的应试水平和日常累积进行了全方位测评。

考试结束后,舆论一片哗然。

不少家长直呼“今年试题的难度太大了”,也有人赞扬命题组对于现代文化课教育的革新。而老师们则分享了他们的初心:新定义,新题型,是在于提升孩子整体综合实力。在这样的新型考试中,爱阅读,善思考的学生会更具优势。

“跑偏的阅读热”,以量取胜不可取

现如今,随着教育改革的施行,大语文时代正式走进学生和家长的生活,阅读的力量也被日益重视。

一方面,面对语文在12年基础教育,乃至中高考学时学分占比第一的重要地位,家长对孩子的语文教育丝毫不敢松懈,并且随着语文考试难度的提升,学生们待汲取的应试知识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处在黄金阅读期的孩子,阅读习惯和三观素养都正在形成中,丰富的课外阅读需求正盛。

这样一来,焦虑的家长和忙碌的学生互成压力,不少人会因此陷入以量取胜的误区。今年暑期,杭州新华书店初中一年级的数学书十天内卖掉了近5000本,而语文课本更是怎么也买不到,家长们争相预备课本、预先辅导,秉承着“不抢跑就等于落后”的心态。除此之外,还有不少K12家长为孩子设定了假期“多出课堂作文10倍量”的阅读标准。

由数量拼就而成的伪阅读现象,成为了孩子难以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原因。作家曹文轩也曾表态:大量小学生阅读,一口气读完,一转身就忘的书,不仅对写作毫无帮助,而且还破坏了天然的语感和基本的语言能力。

决胜“大语文”时代,让孩子“爱上阅读”是关键

让我们解读一下大语文教改,在最新的教材改革和课内外读物改革的背后,其实是传统文化由应试走向应用的趋势,课内外读物不再是需要死记硬背的清单,而是发现世界的广度。也就是说,语文教育所追求的不仅仅是阅读量,而是“爱上阅读”的生活方式。

那么,家长要如何为孩子选择课外读物?如何打造积极持续的阅读习惯?如何优化阅读体验,让孩子爱上阅读?

基于对大语文环境变化和阅读需求的洞察,掌阅近期发布了一款颠覆式的学习软硬件——掌阅课外书。

 

“书”如其名,这是一款专为青少年课外阅读研发的内容产品,同时运用了科技手段,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

针对老大难的书籍选择问题,专注于数字阅读行业的掌阅,这次延续了精品内容的选择标准,独家引进新课标必读图书精选版本,同时汇聚全球36个国家,共计两万本世界好书。除了教育部语文新课标推荐图书外,还独家引进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精选版本,哈佛百年经典、牛津通识读本等优秀图书也统统在列,实现“一书在手,天下我有”的效果。

与此同时,掌阅课外书还邀请顶级名师导读,开设精品专栏。签约名师里既有顶尖物理学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为孩子量身打造的量子力学普及课程;也有“知识网红”励志代表、国家博物馆知名讲解员河森堡,用妙趣横生的讲述告诉孩子,我们的祖先智人为什么能够统治地球。

在严格的精品内容筛选基础之上,是更科学的分类标准和阅读体验维护。

据了解,掌阅为了研发多样化阅读体系,特意组织了强大的教育专家团队。他们一改书单式的照单全收,而是将掌阅课外书的书籍按照年龄、年级和兴趣分类,让孩子在书海中循序渐进,绿色无忧。当阅读时间过长时,硬件甚至会开启防沉迷系统,帮助孩子培养健康的阅读习惯。

亲子共读,从现在开始

当然,“爱上阅读”并不是指孩子单方面的信息获取,据调查显示,亲子共读才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有效方式,这也是掌阅课外书所倡导的生活方式。

当孩子手捧掌阅课外书硬件,探索世界时,家长可以在一旁使用掌阅课外书APP,真正做到有书共读、终生学习。

 

正如美国女作家Emilie Buchwald所说,孩子是在家长的腿上成长为读者的。所以,与其在大语文时代焦躁不安,不如每天花一点亲子时间,与孩子共同“爱上阅读”,从一台掌阅课外书开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