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务院将开展督查: 确保中小学教师待遇不低于公务员
来源:     2018-8-1 14:18:00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年可可 北京报道

府院要闻

    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凡未达到上述要求的都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尤其要加快进度,国务院适时开展督查。

    

    如何解决中小学教师待遇不高的问题?

    7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和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该会议提出,必须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的重中之重,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

    为此,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凡未达到上述要求的都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尤其要加快进度,国务院适时开展督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不同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工资水平差异较大,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和当地公务员工资对比也存在差异。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有一些地区财政支出靠中央转移支付的比例较大,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工资可能会好于公务员。“但是很多地方财政的主要是靠地方自己,一旦地方财政增长慢时,很多财政支出就跟不上了。”

    他指出,下一步,要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偏低的问题,发达地区需要当地的财政多增加这方面的支出。一些欠发达地区如果财政实力不够,中央会给予支持。

    中小学教师待遇工资将调整

    根据7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各地必须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把义务教育作为投入的重中之重,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

    会议听取了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调研督查情况汇报,强调要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指出,目前,全国各地的工资标准不同, 公务员和教师工资组成也不一样。“建议将来的工资结构越来越简单为好,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量参照公务员的水平,整体相当就可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义务教育法》已经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特殊教育教师享有特殊岗位补助津贴。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

    但是从实际的落实中,各地的差距较大。

    比如某中部省份2017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该省机关和国家机构的平均工资分别为72167元、63393元,但是初等教育从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只有61198元。考虑到公务员还有一些补贴,该地中小学老师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公务员水平。

    再以东部一发达省份为例,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该省国家机构和党机关年平均工资分别是99127元、105946元,而教育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是88282元。

    出现这样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是部分地方自身财力不够。“比如一些县市自己财力不足,无法提高教师待遇。要解决小学教师待遇低的问题,还是要加大省级财政的统筹力度,省级财政薄弱的地区,应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

    平均工资确保不低于公务员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财政教育经费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要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把教育经费的每一笔钱用到关键处。

    同时,会议要求,要及时足额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的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严格规范教师编制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很多欠发达地区教师工资水平较低,只有发达地区的一半左右,导致很多欠发达地区的中高级教师流向发达地区,使得欠发达地区教学水平降低。另外,无论是中小学还是高中以及大学,都存在大量的非在编人员,这些非在编人员的待遇水平,也与在编人员存在差距。

    针对很多学校非在编人员多的问题,储朝晖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仍需要保留编制,“像非在编的很多人员,应该纳入编制。”

    国家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9358亿元,比上年增长9.96%,全国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1109亿元,比上年增长9.72%。同时,从每个学生的教育经费支出情况看,2017年全国普通小学为12177元,普通初中为17547元,普通高等学校为33481元。

    熊丙奇认为,教育发展是不均衡的。从义务教育的角度来说,加大省级财政统筹的同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这是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走之路。

    下一步应该加强薄弱环节的财政支持,比如农村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促进薄弱地区教育发展。“现在义务教育不均衡越来越严重,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进行系统的改革,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就难以打破。” 他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