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研究课题发布会成功召开
来源:     2018-7-6 17:50:00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术引领,走进科研新时代

  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表彰

  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研究课题发布会成功召开

  为发挥获奖成果在朝阳区教育实践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朝阳区教育改革与创新,2018年7月6日,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潘家园校区)召开了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表彰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研究课题发布会。来自朝阳区各中小学、学区、幼儿园、直属单位的三百多位干部教师参加了活动,朝阳区教科所姚卫东所长主持活动。

  朝阳教育科研的一次盛会,不仅是朝阳教科研收获的日子,更是朝阳教育人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的日子。过去的一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苦付出,朝阳区共荣获北京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0项,较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相比,获奖总量增加11项,一等奖增加5项,这是值得朝阳教育人骄傲的成绩。

  “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与表彰是在朝阳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朝阳区教育系统贯彻国家及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扎实推进朝阳区教育教学改革,总结朝区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成果,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是朝阳区最高学术水平评选,这项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走过了十三个年头。十三年来,我们共受理1353项成果,其中有120项获“年度成果奖”,126项获“年度提名奖”。这些获奖成果的实践经验和创新研究,集中体现了朝阳区在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质量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它们不仅在基层单位反响强烈,激发了教师们开展教育研究的热情,也为朝阳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科学、严谨又鲜活的研究范例。

  2017年北京市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中,北京市八十中学田树林等申报的“整体提升教师质量的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等6项获得一等奖;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杨碧君等申报的“基于课程建设区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等14个获得二等奖。

  2017年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中学蒋立红等申报的《基于“让生命绽放”理念的课程建设实践研究》等10项荣获“年度成果奖”;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白雪峰等申报的《中学数学教师有效提问能力的评价与提升研究》等10项荣获“年度提名奖”。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杨碧君主任,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姚卫东所长,李代远副所长、曾庆玉书记为获奖成果代表颁奖。

  杨碧君主任向荣获北京市第五届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朝阳区第十三届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杨主任讲到,“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学术引领作为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支撑。实现学术引领首先需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体现领域内前沿发展方向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其次,需要高质量成果的推广应用;第三,需要扎实的研究与实践。最后,杨主任提出希望:一是希望获奖者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二是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加强研究、实践和总结,尽可能多的老师参与朝阳区教育科学规划“二批”课题的申报工作,开展研究与实践;三是希望朝阳区教科所进一步加强学术引领研究,创新区域成果挖掘、培育和推广机制,为新成果引领方向,为准成果提供支持,为已有成果的推广搭台子,促进朝阳教育科研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接下来的成果分享阶段,北京市八十中学田树林等申报的《整体提升教师质量的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申报的《运用“全接纳-慢引导”理念构建班级生命成长共同体》;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陈立华申报的《小学数字化教学的实践探索》以及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杨红申报的《基于学科素养培养的高中地理活动教学实践研究》进行了成果分享。在回顾参加成果奖评活动近半年的经历时,获奖者感言:参评的过程,是成果不断提升和完善的过程,是教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有效指导、推进教学实践实施和改进的过程。

  2017年获奖成果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以课改方向为指引,聚焦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参评成果紧跟课改倡导的方向,聚焦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学校课程体系和育人体系的建设、教与学方式的转变、教学评价等热点和难点问题上。二是以先进理念为支撑,突出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获奖成果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研究基础,较为集中地关注到了课堂教学的微观现场和课程体系的宏大视角这两个方面,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和转化。三是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兼顾工作实效和学校特色。成果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体现了对学生发展的关注,围绕各自的研究重点,切实地做出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形成了学校特色,在区域甚至北京市形成了一定范围的影响力。

  朝阳区的课题研究,多年来以滚动的方式,持续改进的方式,不管是科研的指导还是课题管理,已经形成了朝阳区的教研文化,这个文化也是北京市的一种教育特色,这种特色在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的建设中,在北京首都功能定位中,在世界城市舞台中也是非常闪耀的。所以,老师做的这些个微不足道的工作,是对教育的贡献,对北京市城市发展的贡献,对中国的贡献。

  为强化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大力推进教育强区”战略部署,深化“研究引领,内涵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朝阳区教育改革与创新,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本次大会对《2018年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办法》、《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研究课题指南》及《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 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教育科研是区域和学校内涵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可靠保证、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强大推力。2018年朝阳区第十四届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活动及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二批研究课题的发布,会更加明确“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工作的思路与方向,达成教育研究发展共识,为“十三五”规划的深入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