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基础教育改革默默无闻的“操刀者”
——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吴文彬
来源:铜陵日报     2018-6-14 13:07:00
 

■ 本报记者 杨竹青

  日前,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吴文彬在办公室埋头整理文件,不时有学生家长前来咨询,他就会搁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应答,详细宣传政策。基教科作为市教育局重要业务科室之一,综合管理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工作以及制定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政策等,作为科室负责人不仅要吃透相关政策,以专业的水平、卓越的能力研究制定我市基础教育各项重要政策,而且要有耐心、细心服务广大师生、家长。我市阳光分班政策社会反响强烈,基础教育工作有声有色,他功不可没,连续三年被评为满意科长。

  我市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老典型”,但“择班”问题却凸显出来:师资队伍、学生学业素质和班级人数不均衡,这些不仅导致了“择班”之风盛行,也挫伤了一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影响了教育的公平形象。不能让“抢”名师、“挤”名班现象继续下去,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全面推行“阳光分班”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阳光分班实施以来,我市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接到一个举报分班不公的电话,得到了政府、社会特别是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去年,我市“阳光分班”被中央改革办作为改革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入选十件大事之列,在2017年初,成功入选2016年安徽省辖市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之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而这项政策正是由市教育局基教科牵头研究,政策出台后薄薄的三页纸短短的几千字,但这背后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已经记不清到底开了多少次会,从市民代表、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校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至少开了几十次会议,光市直主要学校每所就开了好几次会议。”开会广泛征求意见只是其中一项工作,吴文彬说:“从事这个工作,我们当然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政策研究好,让广大学生享受公平均衡教育。”

  今年市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基本敲定。十几页纸,不到一万字,却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来吴文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看各种相关文件,国家级的文件、相关地市的文件,除了看文件研究学习,还到外地考察学习,再反复邀请市民、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征求意见,请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估……方案一次次修改,才基本敲定。

  每天吴文彬都会接待各种学生家长电话咨询或当面咨询,他都会耐心解答,仔细宣传相关政策。他努力牵头制定严谨的政策,保障基础教育实现零择校、零择班,推进铜陵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