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用红色经典为学生“补钙壮骨”
来源:     2018-6-4 15:4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要成为学习大国,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与文明,发出中国的声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5年都提到“全民阅读”。要建设学习大国,推动全民阅读,关键在基础教育,重点是中小学,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尤其是语文课,不仅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涵养中华文化底蕴,还传递着价值观和信仰,为人生打下精神底色。

语文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实际上承担着人生保姆和精神导师的神圣使命。一个人成人长大以后,留下的最美好记忆、最值得永远怀念的就是语文课。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语文,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也不管在哪里,每天都离不开听说读写,总要和语文打交道。教育事业就是读书的事业,阅读是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

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意识形态属性强,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2017年成立了国家教材委员会,三科教材不再实行“一纲多本”,而是国家统一编写、审查和使用。教育部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包括阅读能力、阅读视野、阅读方法和阅读习惯,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所谓“好书”,既指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也包括反映中国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作品。所以,初中语文统编教材设计了“名著导读”栏目,八年级上册“纪实作品阅读”推荐的就是《红星照耀中国》。“自主阅读推荐”有王树增的《抗日战争》和钱刚的《唐山大地震》,就是要引导学生掌握纪实作品的阅读方法,发展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体会革命领袖、革命志士和广大群众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人格,学习新闻记者的敬业精神和探求真理的勇气,学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感受其无私无畏的爱国情怀,陶冶性情,坚定志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相信,有出版界、教育界和新闻传媒界的齐心协力,不仅能够有力推动广大中小学生的语文阅读,充分发挥红色精品图书为学生“补钙壮骨”的作用,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书香社会、学习大国建设的宏伟大业。

(作者系全国中语会理事长,本文摘编自纪念《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04日第11版 版名:读书周刊·校园书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