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要有教育自觉的情怀
来源:     2018-5-9 15:16:00
 

吴国平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宁波大学硕士生导师、宁波市名校长工作室首席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导师、浙江省督学。

名校长专栏教育是对人的成全⑤

“成全”,要得到真正落实,关键在于要拥有一批有教育自觉情怀的教师。

大约在2005年秋天,我做镇海中学校长的第五个年头,有位兄弟学校的领导来我校蹲点交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也多次来考察过,对我校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留下深刻印象。十多年过去了,他发现镇海中学的教师队伍呈现出更为积极、阳光、勤奋的良好状态,而他自己所在学校的教师队伍整体风貌却每况愈下——尽管他们先后实施了上下班打卡制度甚至采用指纹识别等技术手段来试图规范教师的工作纪律。

同行的对比给了我很大触动,让我再一次深切体会到:如果没有一种建立在自觉自愿自发基础之上的教育情怀、教育理想和职业行为,教师很难成为一名好教师,很难将教书育人的职责履行到位,更别说追求卓越了。而对学校管理者来说,要通过外在的强制手段来收回教师们那颗不安于教育的“心”,同样难。

这也成为我后来形成的“教育——追求自觉的境界”这一办学思想的一个触发点。所谓自觉,我以为,简单来说,就是不假思索就以恒定的方式去做,是意识与行为、内隐与外显之间的有机统一,是个体的一种不需要刻意思考便能自动做出有效反应的行为模式。具体到教育自觉,则是在遵循教育规律、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及合乎教育实际的基础上,以人的健康成长和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为目标的人生追求。我给“教育自觉”下了五大定义:1.注重精神追求,能抵制功利性和盲目性;2.强调价值观引领,不靠外在的刚性约束;3.尊重个体差异,实现因材施教;4.倡导自主选择,实现有教无类;5.体验和美幸福,感知教育真意。

校长的使命在于引领和创新。当教育自觉逐渐成为我个人的办学追求并完成初步的理论和实践构想后,我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将这种办学思想传递给广大师生,让教育自觉升华为学校的集体无意识。所以这些年,我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首先关注的是教师的职业情怀、职业意识,更多强调的是师德师风。我经常提醒教师也警醒自己: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或者说生命方式。我们的言行举止、时间管理、精力投入、能力提升、社会交往、业余生活等都应自觉落实“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要求,自觉展现“梓材荫泽,止于至善”的镇海中学教师形象。全体教师在这种共同价值观的涵育和引领下,把“爱和责任”深深融进自己的行为、思想和灵魂,不断提升教育自觉的境界。

在镇海中学,有着非常可贵的价值认同,那就是“一切为了学生”。我们信奉“校长的价值体现在教师的发展上,教师的价值体现在学生的成长上”。多年来,教师们一直践行“以校为家”“全身心服务学生”“学生在,老师在”“不搞有偿家教、不谋第二职业”,这些行为使教师和学生之间达成了最有效、无障碍的交流、沟通,这种高贵、纯粹的职业精神,也影响着学生们的价值观、职业观和人生态度。

融入镇中近二十年,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的教师是一群基于精神的充实与快乐的理想追求者。他们在看似简单重复的日子里感受着生活的美好,体验着职业的快乐,我把这样的价值追求概括为“丰富的宁静”。教师应该是理想主义者,没有理想的教师难以成为优秀的教师。这些年,伴随教育教学改革的纵深推进,课程建设者、生涯指导者、教学研究者、学生个性化成长指导者等均是教师需要努力扮演好的新角色。为此,我们在教师评价中努力体现出这种由于教育改革所带来的多维度特征,研制出台了系列指标,让更多的“尺子”科学引导教师全面而富有个性的专业发展。

作为校长,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价值,体现在如何为教师追求教育自觉情怀,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创造良好环境上。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09日第8版 版名:校长周刊·实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