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走入山东省邹平双语学校
来源:     2018-4-20 14:56:00
 

在科技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变革的当代,科技与教育也不可避免地发生着融合,由此产生的智慧课堂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的邹平双语学校正是常态化应用智慧课堂,取得丰硕改革成果的教育改革典范学校。

420日,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暨经验成果交流活动走入了邹平双语学校,本次活动旨在为全国致力于推进智慧课堂改革的先进学校搭建相互结识、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交流分享平台,来自学校教学一线的领导、教师、学生在活动现场详细阐释变革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与全国各地教育行业专家、学校校长、教师代表以及智慧教育研究者共同分享改革成果。

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山东省邹平双语学校站会议现场

 

实景观摩,感知智慧课堂魅力

为了让用户直接与广大老师、学生面对面,近距离感受智慧课堂的魅力,本次活动采用了全开放的智慧课堂实景观摩形式,全校30个班级同时开放听课,让与会者切身感受尖端科技为教育行业带来的改变和成效。

“在智慧课堂中,学生可以只学自己不会的,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积极性。对于老师来说,借助教学专用智能终端,掌握并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变为可能,大大地减轻了教学负担,从而有更多精力去关注、教导学生,投入到教研工作中去。”来自武汉的郑老师在感受过智慧课堂后表示,在智慧课堂工具的辅助下,学生拥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积极性,师生的沟通和交互更自然紧密,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邹平双语学校师生实景展示智慧课堂

邹平双语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深入研究课堂改革,在变革过程中形成了特色化教学模式,得到了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学会、省基础教育课程中心的高度肯定,被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课程研究中心评选为“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十大经验”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广泛。正是基于这样勇于变革、时刻走在时代潮头的基因,让邹平双语学校把握住了科技和教育深度融合的本质,成为智慧教育有力的践行者。

科技改变学习,让课堂真正智慧起来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发展得如火如荼,活跃的市场带来了各类智能产品,一批批平台、设备、终端产品高调进入学校,又黯然归于沉寂。在这样轰轰烈烈却难获成果的改革过程中,一个不争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科技想实现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教育是一个门槛极高的特殊行业,它需要尊重人性,讲求规律。

学生使用OKAY学习专用智能终端聚精会神地上课

“智慧课堂所提供的不是海量的资源和更便捷的互动,而是真正为师生减负,符合教育规律,尊重学习者主权的个性化教学和学习解决方案。”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表示,许多科技产品进入校园,带来的是不加筛选的海量资源的推送,对于老师来说,轻轻一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学习内容的布置,在一定程度上减了负,但是对于学生来说,确实做了加法。“科技真正要解决的是,让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了如指掌,并为教师筛选出合适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知道自己的欠缺之处,只做不会的那一道题,不再将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OKAY智慧课堂工具实现了科技与教育的完美融合,变革着传统的课堂,真正让课堂智慧起来。在常态化应用智慧课堂两年后,邹平双语学校发生了神奇的变化:90%的学生成绩获得了提升,许多学生成绩的提升幅度超过100分,本科上线人数预计可达到60%2017年年终滨州市期末统考,有两位同学进入市前五名,其中,韩成诚同学从入学时的全市1000多名跃升至如今的全市理科第一名!邹平双语学校已经成为了智慧教育改革的引领者。

优秀学生代表韩成诚分享心得

时代定义新名校,邹平双语的成功可以复制

名校行活动现场,与会者迫切想要知道的是,邹平双语学校的变革历程是否是个例?这样的成功是否可以复制?事实上,经过4年的持续努力、不懈深耕, OKAY智慧课堂已经成功落地全国各地千余所中小学,并进行常态化应用,惠及师生人数超过30万。

“对我来说,邹平双语取得的成绩让人欣喜,但也是非常正常的。”来自湖北省利川思源实验学校的李瑶老师深有感触,她表示,自己也是OKAY智慧课堂的受益者和智慧教育的践行者,经过一个学期常态化OKAY智慧课堂学习之后,利川思源进入全市前300名的学生人数涨幅近400%。”

此次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暨经验成果交流是教育行业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教育行业变革的里程碑。自主、合作、探究是人类在掌握知识的时候,很自然的甚至是源于本能的一种学习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是因为教育工作者深切地希望我们的学生在离开学校之后,在面对飞速变化的世界、面对新知的时候,能够保持这种终身学习的状态。纸上终觉浅,学习的真谛不在于在学校做了多少套习题,而在于掌握学习能力。未来,更美好的时代在等着他们,我们要教会他们用内在的学习的力量去掌握新知,去把握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相信在智慧教育更广泛的覆盖下,教育的未来会更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