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造新时代一流的教师教育
来源:     2018-4-4 15:02:00
 

教师教育必须是研究型的、教师教育必须是开放型的、教师教育必须是服务型的、教师教育还必须是引领型的。要把“一流专业教育”与“一流教师教育”结合起来,把教师教育领域内容创新与方法创新结合起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的发布,为振兴教师教育和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吹响了振奋人心的集结号。

教育是国家繁荣、民族进步的基石,是奠基工程。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具有极端重要的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里所说的“强起来”具有丰富含义,它不仅指国家硬实力更强,而且指国家软实力更强;不仅指捍卫国家主权的外实力更强,而且是体现民族素质的内实力更强。在所有这些方面,尤其在增强国家软实力和民族内实力方面,传承文化和培养人才的教育事业都特别重要,教育工作的主体即教师的作用因此也特别重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之后,明确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面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振兴教师教育的重大工程,作为进入“双一流”建设工程的“一流大学(A)建设学校”,华东师大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华东师大是新中国为培养百万人民教师而成立的第一所师范大学,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始终坚持在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确保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的重点地位。2007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的教师教育改革与推进委员会,在学校层面谋划教师教育工作和统筹全校教师教育资源;2013年启动实体化书院制改革;2014年开始实施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德业双修的卓越中学教师开放式养成计划”;2015年建立了统筹全校教师教育资源实体性质的教师教育学院;2016年组建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基本形成了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养成教育于一体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同时还逐步实现教师教育从传统的“本科师范”向“学术本科+教育硕士”转型,进一步探索培养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教师教育新模式。教师教育改革探索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理念的教师教育课程群建设”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着眼‘卓越教师’的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过程中,华东师大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经验,提升观念,推进实践。

教师教育必须是研究型的。在目前教师教育的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同时并重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培养力度。在提高未来教师文明传承能力的同时,着力加强他们的创新能力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的训练;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之间协同,依托大教育学科平台优势,高起点高水平启动“教师教育学”学科建设,实现教师教育研究成果向教师教育实践有效转化。

教师教育必须是开放型的。要下更大力气广泛吸引既学业优秀又素质全面、既专业兴趣浓厚又发展潜力强劲的优质师范生源;要打破师范生和非师范生之间身份壁垒,打通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专业疆域,为各专业学生中最适教者成为最乐教者和最善教者创造条件;要充分利用各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助推教师教育水平和质量提升;也要充分利用华东师大国际化办学条件,拓宽未来教师的国际视野,加强他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并着力培养具有在国际环境中从教能力的未来师资。

教师教育必须是服务型的。教师要能履行其在整个社会的“为人师表”使命,就必须愿意和善于为学生和公众服务。因此,教师教育必须把师德师风教育放在首位,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不仅要在教师教育过程中提倡服务精神,而且要履行好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工作本身的服务功能:在高质量完成教师岗位职前培养任务的同时,做好教师岗位职后培训工作;在高质量完成大学本部教师教育任务的同时,做好基础教育附属学校和其他关联学校指导工作;在高质量完成本校教师教育任务的同时,做好面向全国的教师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工作和中西部相关院校对口支援工作;在高质量完成教师教育实践任务的同时,为全国教师教育事业做好实证调查、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质量评估等专业服务。

教师教育还必须是引领型的。要把教师教育放在华东师大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光荣任务的核心地位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作为华东师大的奋斗目标。要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在文理基础学科、体育艺术学科和信息科技学科等方面学科优势,在一流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一流相关领域学科发展之间建立更加密切联系,让它们在声誉、资源和专业力量方面形成良性互动,让教师教育在推动学校整体发展同时,从“双一流”建设最新成果中不断获益。要把“一流专业教育”与“一流教师教育”结合起来,把教师教育领域内容创新与方法创新结合起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4日第9版 版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