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李志民:教育公平需要统筹考虑
来源:     2018-3-21 13:07:00
 

教育政策对教育公平影响巨大,教育政策的制定者与受教育者相差30岁,决定孩子受什么教育的家长与受教育的孩子相差20岁,公允判断今天教育的好坏至少要等30年后,教育不能浮躁,评价教育也不要以浮躁的心态。但教育事关人生幸福,时间和机会成本巨大,抱怨改变不了现实,请家长在现有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孩子教育的方式。

  家长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孩子的早期教育,是决定是否公平的第一步。启蒙教育是成长的起跑线,能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长习惯,关键在早期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应该是孩子的行为和成长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熏陶在打麻将的家庭环境中,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教育不公平怪政府,教学质量差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怪谁呢?

  当然,全面实现教育公平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发力,绝不是某一个方面,某一个环节上就能解决的。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勤劳、社会各行业的支持,还需要媒体根据国情引导国民对受教育的合理预期,顶尖的学校就几所,不可能满足所有适龄学生都能上顶尖的学校。教育的不如意不能只怪政府和学校。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有责任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传授知识和启迪智慧,提高教育质量;家长有责任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负责。

  对于个人来讲,今天的学习质量决定今后的生活质量,教育公平十分重要;对于一个国家,今天的教育质量决定今后的国民素质,优先发展教育非常重要。普通人往往更关注今天的生活质量而忽视了今天的学习质量,希望政府不仅要重视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重视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教育和科研发展质量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