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贫困县的乡村教育者,马云喊你来报名!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8-3-20 9:17:00
 

◇全媒体记者 李艳红

今日起,2018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将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我区兴安盟的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突泉县,乌兰察布市的化德县、商都县、兴和县的乡村教育者可申报。

具体申报须知和条件将在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公布,申请材料统一通过官网提交(http://www.mayun.xin),项目进展相关信息将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本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前两个计划的申报截止日为4月30日,第三个计划的申报截止日为5月20日。

A.

申报区域为832个贫困县

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自今年起,“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将专注在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开展。

资料显示,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布第一个项目“乡村教师奖”时,首届在陕、甘、宁、云、贵、川六省区展开,至2017年开始面向全国开展。该项目采用自我申报和机构推荐两种方式报名,同时也欢迎对乡村教育具有热情的机构推荐所了解的优秀教师。

“乡村校长计划”于2016年7月发布,为确保项目的精准高效,该计划采用机构推荐制。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一位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

至于“乡村师范生计划”,据悉首届将聚焦在浙江、湖南、四川、重庆、吉林的贫困区县。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在2018年内,如果签约以上规定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并承诺长期服务于乡村教育的,均可申报。

马云公益基金会提醒,申报者要牢记注册的登录账户,在线申报前必须先注册。成功提交后再次登录可预览申报的内容。

B.

三年三项目,寻找乡村一线优秀教育者

“接过这份崇高的荣誉,我们身上更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何时何地,我依然会保持从事乡村教育的热情,不忘基金会的初衷,职一事,终一生!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来自陕西大荔县安仁镇中心小学的史琳洁老师,是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100位获奖者之一,在参加完颁奖典礼后如是说。

自2015年发起马云乡村教师奖以来,马云公益基金会已连续3年、每年为100名史琳洁这样的乡村教师提供总额为100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不止于此,基金会又先后于2016和2017年发布“乡村校长计划”和“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为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C.

近一半获奖教师来自国家贫困县

据了解,“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帮助他们改善个人生活、提升领导力、开拓乡村教育模式。“乡村师范生计划”将为150名入选的师范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获奖者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

数据显示,三年来,“乡村教师奖”共产生300名获奖教师、480名提名教师、795名入围教师,直接服务、影响所在学校教师7000余人,直接受益学生数量16554人,影响所在学校学生104118人,间接影响乡村学生人数高达30万人以上。其中,获奖教师有49.3%来自全国的贫困县。

2016年启动的“乡村校长计划”,已深度影响13个省,首届获奖校长20人,直接影响教师739人,学生13570人;入围校长共有40人,影响教师1530人,学生21300人;直接服务校长540人,影响教师约18900人,学生人数20万余人。

于2017年11月11日发布的两所贵州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目前直接影响教师39人,影响学生1244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