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卓越教育小学语文老师张梦琪:语文是塑造快乐灵魂的一种方式
来源:     2018-3-19 16:33:00
 

实现儿时梦想 结缘卓越教育小学语文

“读书的时候一直很喜欢语文,语文学习成绩也一直特别好,还特别羡慕老师能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的感觉”,张梦琪老师活泼地说着。像很多读书的时候喜欢语文的小女孩一样,她儿时也有一个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的梦想。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学科天赋,大学本科时期如愿就读了中文系,大二、大三时又如愿做了志愿者到小学支教,就此结缘语文教育事业。当毕业后决定正式投入教育事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卓越教育——华南地区教育底蕴最深厚、教育经验最丰富的教育机构之一。

她说,授课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每次看到学生又有了一点点的进步,就觉得非常开心。可能原本今天早晨起来时身体并不是很舒服,一站上讲台,就变得神清气爽。卓越教育的老师中流传着一句说笑:20年老讲台,治好了我的病。

她在卓越教育打磨历练、成长迅速,凭借着热爱和努力,如今已成为卓越教育广州分校卓越语文学科组长、卓越教育集团五星级教师、华南区新浪五星金牌教师。以“鬼马精灵”的风格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受到了家长肯定和学生热爱。

跳出传统课堂 打开孩子的语文感官

谈到教育理念,张梦琪老师认为语文本身就是一门生活艺术,只要你是一个爱生活的人,那你也是一个爱语文的人。而语文老师,就是要帮助孩子发掘语文的美,打破他们认为的学习和生活那堵墙。

秉承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在授课形式上,她跳出传统课堂,使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线上,为了培养朗读和欣赏文章的习惯,她通过卓越朗读者,让每个学生每天都进行诵读,学生之间还可以互相品评借鉴。从2017年5月到现在,已有200多学生体验并受益其中。

线下,她强调要打开学生的语文感官,让语文从课本走进生活里。比如某堂课,她问学生们窗外的风景好看吗?学生们纷纷回答道不好看,于是她让学生放下课本,大家一起出去走走,听听大自然的声音,街道上行人往来、肩踵相擦,五颜六色映入眼帘。再回到课堂上,她问学生们,窗外的风景好看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好看!”并各抒己见。张梦琪老师认为,一定要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就在身边,尤其是在低年级,要帮其扫清心理障碍,从生活入手,让他们觉得写作很简单,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写下什么。语文作文要写的不是课本上的某个东西,而是我们生活里的某个东西;语文表达不是无事生非、强行抒情,表达是一种自然欲求。

对于学生来说,张梦琪老师的课堂不仅是学得到知识的课堂,更加是快乐的课堂。即便在课堂下,学生也十分愿意和她分享生活感受。她笑着说,“有时候我打电话给学生的家长,并不是找他们,而是找他们孩子的,我们要聊聊最近的生活和生活里的语文呢”。

真正的师者 从学科知识到人文关怀

在教学过程中,张梦琪老师不仅仅会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更会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她认为要让学生和老师之间构建出一种心灵联系、产生信任,学生才会更乐于表达、表达得更好。比如男孩子对表达的环境需求就比较高,不喜欢有约束。这时她会用心愿瓶让他去表达,为他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表达环境,而这个心愿瓶,就是他们之间的小秘密了。

张梦琪老师的任教经历中,分享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位读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对语文学习的抗拒比较严重,父母将其送到卓越教育的校区后,看到语文课本竟然哭了起来。于是张梦琪老师第一堂课只让他玩多米诺骨牌,不摆好不许打开语文课本。在心理上,将语文从惩罚变成一种奖励。课堂进行了一会,男孩摆好了多米诺骨牌,并一次性连贯地推倒了所有的牌。于是张梦琪老师对别的同学说:“为什么这位同学可以摆出这么连贯的骨牌,大家的却要分好几次才能推倒呢”,并引导该男孩分享心得,男孩说完了之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之下,张梦琪要求男孩将刚才的分享过程写下来,“就写你刚才说的”。从第二节课之后,男孩就不再抗拒语文学习。该男孩的作文水平,已经从之前的不尽人意到现在的可在学生之间流传分享鉴赏的水平。“语文教学的任务不仅是学生学到知识,也应是让学生拥有快乐的灵魂。”

张梦琪老师认为,语文不仅是知识和工具,也是精神载体和哲学智慧。当被问到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候,这位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都颇具创新意识的老师却引用了一句古人之言,她说道: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句话出自《论语·子罕》。古人认为智、仁、勇是一个真正的君子所应具备的品质,而这句话的意思是:真正有仁心的人,不会受环境动摇,没有烦忧;真正有智慧的人,在任何境遇里都不会迷惑;真正有勇气的人,面对什么都不会感到畏惧。有仁、有智、有勇,不忧、不惑、不惧,张梦琪老师正希望她的学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用一种快乐的方式将语文还原到生活里,并将其变成一种可以塑造灵魂的方式,这就是张梦琪老师所热爱的语文教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