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     2018-12-28 12:36:00
 

在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临汾市尧都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教育部验收,该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校园文化建设、四大班子包联孤儿等创新方法得到充分肯定。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多措并举保投入

抓好教育,关键是各级领导的重视程度,关键是如何解决教育投资的问题。尧都区坚持把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国家助学金区级配套资金、教职工工资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3年来累计拨付教育预算内经费23.5亿元,其中,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17.99亿元,实现了义务教育经费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和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三个增长”。

让尧都区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是,该区各级干部带头,连续3年开展了“建设幸福尧都·圆梦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活动,先后筹集善款769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600余名,特别是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孤儿制度,区四大班子、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负责人分别认养包联99名孤儿,从小学管到大学毕业;在全省率先出台《尧都区保障民生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建立了财政兜底长期保障机制,累计投入资金28458万元,精准救助了家庭贫困学生18万人次。

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集团办学解难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偏远山区生源不断减少,城市学校就学压力骤增,尧都区坚持撤并盘活、整合改制双管齐下,先后撤销24所农村空壳学校,变更了40个教学点,合并了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177所精减为121所,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212所变为156所,全区教育资源得到有效盘活。

为了满足家长和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尧都区大刀阔斧地进行办学模式改革,提出了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城带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广集团化办学,实现了“三个打破”,即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打破教师身份限制、打破管理机制限制;“四个统筹”,即课程计划统筹、考研活动统筹、教师培训统筹、考试和评价统筹;“五个统一”,即统一教育教学方案、教研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质量检测制度、同年级学生活动制度,确保了集团内教师有序流动、优质资源合理配置、学生享受平等教育、共建共享促进均衡。

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解放路学校首先和康庄学校联合办学,进而与段店乡东王小学、第二校区联合办学,各校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根据自身实际,提供场地、人力资源,开设学生感兴趣的课程。解放路二校区由解放路学校副校长刘玉芳担任执行校长,带去了名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办法,除正常教学外,学生在第二课堂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项目,更加充实、快乐。康庄学校等3所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招生人数显著提高,集团派出常驻型与流动型老师占分校老师比重达50 %,彻底解决了弱校一人带多门课的现状,实现所有课程都有专职教师授课。

今年,尧都区完成了解放路学校、临钢小学、临汾八中三大教育集团组建工作,1.2万名中小学生享受集团化办学改革红利。该区还将组建六大教育集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创新管理特色办学文明校园亮名片

尧都区依托当地深厚的文化资源,通过深入开展融入地域文化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亮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亮丽名片,着力打造魅力校园品牌。去年以来,共创建区级文明校园48所,临汾五中、临钢小学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解放路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该区还按照“总量平衡、城乡统筹、退 一补一、梯队发展”的原则,建立了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制定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学校有权力、教师有动力、队伍有活力。

按照《市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尧都区将投资7.6亿元再新建19所高标准学校,今年已投资1.6亿元实施了滨西、西街、四季花都3所小学新建工程,可解决4600个小学学位,辖区学校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

本报记者 李宏伟 本报通讯员 李永秀 李 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