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起小学”作业APP成为教学活动的有益补充
来源:     2018-10-15 13:21:00
 

小学生们动动手指,就能在平板上预习、复习、完成作业;老师翻翻页面,就能完成作业编写和推送、反馈、了解整体学情;家长查阅空间,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轨迹和德育评价……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教育类APP在中小学教学场景中现身。

  众所周知,互联网正在逐渐引发教育行业的大变革。“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新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造和创新,在顺应传统教育体系的同时,又为传统教学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资源等优势,弥补传统教学的短板,做到“以其之长补己之短”,从而构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而这也正是国家一直推行的教育信息化的目的之一。

  苏州碧波实验小学,近几年开始将信息化教学手段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目前学校已经全面应用“一起小学”APP。在APP刚应用的时候,一些教师也表示忧虑:新技术的发展会对教师地位形成冲击,让教师在教学中的参与度逐渐降低

  但一年以后,“一起小学”受到了老师的欢迎。碧波实验小学数学教师颜建富认为,不少新技术应用于教学,会产生教师在教学中参与度降低的错觉。但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的作用是引导,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作用也不只是体现在课堂,有经验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课前、课中、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

  例如,课前让学生带着提纲,通过收集资料、练习APP中的思维拓展习题等形式进行预习;课堂上,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交流预习所得,提出学习疑惑,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课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一起小学”APP继续深入学习,也可以通过“一起小学”内的课外素质教育内容进行拓展学习,应该说,在能够延伸教学时空方面信息化教学手段是目前非常好的补充。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管理已成大势,颜老师表示:“小学的教育信息化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是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方法。一些教师经常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融合线上和线下的教育,不知道如何去把数字化的教育资源和教材进行更好地结合,我们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有效性,“一起小学”这类将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APP的出现是对教学活动的一种有益补充。

  对此,北师大心理学学院院长刘嘉认为,在线教育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改变,未来混合式作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如何将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整合起来,从而全面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基础教育。而改变基础教育的环境,就是改变我国未来的环境,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探索在今后长时期要一直坚持并继续深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