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攀比”教育不是要消除所有差异
来源:     2018-10-9 16:57:00
 

据报道,有网友爆料,某地一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希望他“再有钱也要低调一些”,要求他换一辆普通车接送孩子。该家长表示不认同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意见,很快被移出家长群。

对此,网友观点不一。有人支持开跑车那名家长,认为老师和其他家长有典型的仇富心理,建议那名家长给孩子换一个学校。有人认为班主任老师没有摆正心态,反映了一种官本位思想,其素质需要提高。还有网友因此质疑家长群存在的价值。不过也有网友支持班主任老师的做法。

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说到底是家长的权利,是否引发学生攀比,这取决于教育引导学生如何看待家庭财富。教师把开跑车接送孩子的家长移出群,一是没有搞清楚家长群的性质,二是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学生养成健康的财富观。

家长群本质是工作群,而非自发建群,建家长群的目的是要通过群布置学校工作,因此,老师不能一言不合就把家长移出家长群。近年来,围绕家长群的争议颇多,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家长群的性质,移出家长群变为惩罚不配合学校工作家长的手段。

具体到这件事上,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这属于家长的权利,只要没有在接送孩子时故意炫耀,也无可厚非,总不能要求家长专门再买一辆车来接送孩子。难道为防止攀比,今后学校都要求所有家长开一样的车,穿一样的衣服,否则都会有攀比。

也许老师会用规定学生穿校服来分析要求家长不要开跑车送孩子,但这是性质不同的两件事。规定学生穿统一的校服,是对学生进行统一管理,而且穿统一的校服,除了教育学生不要攀比之外,还有增强集体荣誉感的作用;而要求家长不用什么车送孩子,是学校越权管理家长,也是对教育法职责理解错位。

现实中,一些学生确实存在对家庭经济条件的攀比问题。比如,有的孩子就要求妈妈开家长会穿漂亮一点,但是,这不能通过要求所有家长都必须开什么车或穿什么衣服来解决,而必须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家庭财富,对待家庭不同的经济条件,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告诉孩子家庭的财富并非值得炫耀,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进步才值得骄傲。

也有部分家长有炫耀心态,表现得很高调,戏精味十足。对这类家长的行为,老师的态度应该是不卑不亢,对所有家长、学生一视同仁,并确立家长群群规,要求家长不能在群里上传与家校沟通无关的文字、图片。像对待有家长开豪车接送孩子,教师可以通过家长学校,教育家长有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要培养孩子自立自强,提醒家长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富裕家庭应教育孩子不要炫富,而一般家庭要教育孩子不能盲目攀比。

教育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当然需要净化周围环境,但净化环境针对的是不良的社会风气,而不是消除所有差异,让孩子生活在真空中。教师对学生家庭环境的差异这么敏感,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缺乏教育孩子正确价值观念的信心,不知道怎样引导学生对待不同家庭环境的差异。

在市场经济时代,家庭环境不同是客观存在的,教育应该正视家庭环境的不同,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环境的差异,要给所有孩子创造平等的成长环境,不因家庭环境不同而对贫困家庭学生歧视性对待,这才是有效的教育。相对来说,学校教育平等对待所有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对学生形成平等的价值理念更重要。(蒋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