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叫停家长签字,是教育分工的回归
来源:     2017-9-18 15:33:00
 
◎蒋璟璟

  近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同时,该小学还发布了《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提倡“给我一方书桌,给我一份安静,我会成为作业的主人。”(钱江晚报)
  长久以来,家庭作业在很大程度上已沦为家长作业。除了每天的例行检查、签字之外,更有各式脑洞大开的“奇葩作业”让家长们苦不堪言。置之于这样一种“反常变寻常”的大背景下,浙江的这所小学果断叫停家长签字,无异于是解救家长们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过往的教育实践中,让家长检查作业并签字确认,被表述成是“家长伴随和协助孩子成长的有效手段”云云。相当长时间以来,此举的正当性、合理性并不曾遭受丝毫质疑。然而,近些年来,事情却发生了某些微妙的变化。首先,家庭作业的“家长化”成愈演愈烈之势,深感亚力山大的年轻父母们其抵触、反弹情绪不断积蓄;再者,随着全社会对教育分工、教育规律和教育方法论的更多认识,“让家长参与家庭作业”的逻辑基础变得越来越可疑。
  的确,让家长检查作业并签字确认,可以被描述成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合作”。可倘若换个角度理解,这一做法又何尝不是学校单方面的甩锅和强加于人呢?按照基础的分工秩序,知识教育、课业督导原本就是学校一方的职责所在。在此过程中,家长们顶多只应该基于自由意愿而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在现实中,许多学校却习惯了驱使家长过度参与到学生课业之中,甚至大有将个体家庭改造成“第二课堂”之趋势——于是“检查作业变成了妈妈的事”,并且所有人都习以为常。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的教育教学权,近年越发呈现出越界溢出的倾向。其突出表现,便是动辄对家长群体构成不当支配,并且堂而皇之地占据后者的私人时间。在很多时候,家长们即便在家里、在自己的时间里,也不得不按照老师的“指示”行事。就这样,学生的课业变成了许多家庭的压倒性重心。“检查作业,家长签字”,很大程度上象征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流与同质化。而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未必有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