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课余生活三驾马车 广州小学托管是主力军
来源:     2017-8-13 20:21:00
 

近些年来,小学课余生活成为了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而社区、学校、广州小学托管则成为了丰富小学课余生活的“三驾马车”。就目前来看,虽然针对小学课余生活的话题依然层出不穷,但是其争议点主要集中在操作方式和质量方面,社会大众(尤其是家长)对于“三驾马车”这一核心主体并没有过多异议。

 

社区:小学课余生活的踊跃参与者

 

在“三驾马车”当中,社区对于小学课余生活的涉入更为全面,也更为多层次化。近些年来,全国各地不少社区纷纷开展手抄报评选、跆拳道运动、手工制作等各种“托管班”来丰富小学课余生活。另外各种“童学班”、“四点钟”学堂的设立,也极大程度上为家长分忧,让许多孩子在课余时间聚集在一起,获得更好的人际交往,学习到更多的技能。

 

社区在丰富小学课余生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以及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不过,有鉴于场地、人力等方面的局限性,社区在丰富小学课余生活上同样存在着时间不固定、缺乏持续性、专业性不够等缺点,这一点也和广州小学托管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广州小学托管:小学课余生活的主要参与者

 

在很多小学生家长是双职工的大背景下,广州小学托管无疑成为了丰富小学课余生活的主体。就整个广州来看,基本上每一家学校附近都有着数家甚至十数家广州小学托管,这些广州小学托管会分配出专人来负责小学生的接送、饮食、辅导工作。目前,广州小学托管已经成为除了学校之外的第二大小学生学习、娱乐场所。

 

虽然现在很多广州小学托管因为卫生、安全等问题广为家长所诟病,但是绝大多数广州小学托管依旧出色地完成了丰富小学课余生活的任务。以品学联萌托管中心为例,该广州小学托管不仅仅为小学生带来由专业营养师调配的科学膳食,而且还拥有着出色的卫生管理体系;多样化的学习、娱乐等活动区域以及经验丰富的老师更是让小学生课余生活显得丰富多彩且井井有条。对于广州小学托管,不少家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广州小学托管具有着不可或缺性。

 

 

学校:小学课余生活的重要参与者

 

长期以来,学校都承载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同时也是小学生除了“家”之外,“停留”时间最长的一大机构。近些年来,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不少学校也纷纷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活动,来提高小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小学生业余爱好。同时,跳绳、舞蹈、球类、棋类、阅读、书画等课余兴趣小组纷纷诞生,并赢得了众多小学生的喜爱。

 

 

不过,因为课堂时间已经占用了老师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校对于小学课余生活的兼顾总显得“心有余力不足”。虽然今年广州越秀区20所小学将采取托管班模式,但是很多老师并不支持,理由很简单而合理:老师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再占用老师仅有的课余休息时间,于心何忍。

 

社区、学校、广州小学托管,这三大丰富小学课余生活的“三驾马车”以不同的方式为小学生课余生活服务,作用不同却目的一致——只为小学生更好地发展。特别是广州小学托管,在近些年来的发展中,它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减压器”以及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乐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