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全面改薄”信息化设备投入超15亿 信息化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     2017-8-1 9:22:00
 

(原标题:云南“全面改薄”信息化设备投入超15亿 信息化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 陈鑫龙 茶志福

云南网讯 昆明市官渡区西冲小学课堂暑假前的音乐课上,老师使用“班班通”教学软件轻点大屏幕,背景音乐响起……随后,由她自制的《喀秋莎》音乐作品出现在屏幕上,在抒情诗写成的歌词律动里,同学们哼了起来,教室里弥漫着欢乐的学习氛围。

“近年来,学校通过不断实践创新,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学校的信息化教学之路,让教师教得更轻松、学生学得更扎实。”校长孙连选说,目前,西冲小学配备有计算机教室1间,班班通设备20套,移动投影设备1套,美术室、科学室均配备了触屏一体机,音乐室、多媒体教室、报告厅也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所有教室、功能室均实现联网。孙连选告诉记者,学校还通过各种培训,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长指导下用智能手机下载班级学习资料,或下载学校推荐的APP进行学习,后进生通过信息化辅助手段,可以对重点难点内容反复学习。

“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很强,老师更不能懈怠。”孙连选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大多数教师都能把教学重点难点通过PPT、微课等手段在课前、课中或课后进行呈现。

不断推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教育信息化在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变革课堂教学以及教育管理等方面呈现着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云南地处边疆、山区多、学校布局分散、交通不便的特殊环境,我省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工程项目,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中确需保留和恢复的教学点配备可接收数字教育资源并利用资源开展教学的基本硬件设施,通过卫星或互联网等方式,为教学点配送数字教育资源;推进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得到较快发展,让更多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5年来,全省“全面改薄”信息化设备投入超过15亿元,70%的义务教育学校接入互联网,建成多媒体教室10.8万间,覆盖65%的教室。全省教学点配置数字教育资源教学设备实现全覆盖,60%的中小学教师建立了网络学习空间。同时,全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6年注册教师数17.8万人,完成晒课11.81万节,注册人数占全省任课教师数的44.5%,注册人数和晒课数分别在全国排名第12位和14位。优美的校园环境,信息化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已在云南广大农村成为现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