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容教育提问:鼓励和赞美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来源:     2017-7-28 11:12:00
 

  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我们一起来看一个国外著名的实验。

    ——1960年,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学校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

    新学期开始时,罗森塔尔博士让校长把三位教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根据你们过去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优秀的老师。因此,我们特意挑选了100名全校最聪明的学生组成三个班让你们执教。这些学生的智商比其他孩子都高,希望你们能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三位老师都高兴地表示一定尽力。

    校长又叮嘱他们,对待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样,不要让孩子或孩子的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老师们都答应了。

 

    一年之后,这三个班的学生成绩果然排在整个学区的前列。

这时,校长告诉了老师真相:这些学生并不是刻意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学生,只不过是随机抽调的最普通的学生。

    老师们没想到会是这样,都认为自己的教学水平确实高。

    这时校长又告诉他们另一个真相,那就是,他们也不是被特意挑选出的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也不过是随机抽调的普通老师罢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原本并不优秀的学生成绩却可以在整个学区名列前茅。不管是站在学校的角度还是老师的角度,必然是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取得好成绩,这样对大家而言是一种多方受益的结果。然而有时往往欲速而不达,有些老师用错了教育的方式,常以各种方式“鞭策”孩子,而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循循善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暗示孩子,孩子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相反,如果对孩子存在偏见,或者总是说些负面的话,孩子就很可能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华容教育分析:事实上不仅老师,就连大多数父母也是很少鼓励孩子的,甚至几乎从不去赞美孩子。对于孩子表现良好的事情视而不见,而一旦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就立刻跳出来了,告诉孩子这个是不对的,那个是不应该做的。他们不会耐心的给孩子解释,这么做为什么不对,会有什么后果和影响?或者要怎样改进能把事情做的更好。

    这样的表现在家长会中更常见,家长们在跟老师交流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时一开口就问的问题无非是: “为什么我家孩子成绩总上不去?” “我家孩子有没有给老师惹麻烦?”“我家孩子上课听讲认真吗?”等等,诸如此类问题。

 

    为什么不能换个方式关心孩子呢,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家长可以询问老师自己孩子哪个科目最有优势?除了文化课孩子哪方面的特长比较明显?那么会后,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老师在哪些方面夸奖了他,并且家长也认为孩子在这些方面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这种方式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多方肯定,来自老师的认同和父母的鼓励,他会在这个氛围中收获很多正能量,继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越多的鼓励他就会越有动力去做好一件事,而且实践已经证明,一个人在愉快心境中学习,无论是感觉、知觉,还是记忆和思维,都会处于活动的最佳状态,所以多多鼓励孩子,慢慢自会见到成绩提升。

 

    华容教育表示,在一些大人都很难做的很好的事情上家长不必太苛刻,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家长是孩子,会做的比他们更优秀吗?所以我们不要把压力和思想转移到孩子身上,好孩子是鼓励出来的,家长对孩子的鼓励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这样双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