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莫让“满意率” 绑架了教育
来源:     2017-6-28 16:11:00
 

近日,与几位教育局长谈到“满意率”排名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毋庸置疑,“满意率”当然越高越好。但是,有些教育行政部门为了追求“满意率”排名位次,用讨好老百姓的心态办教育,有些做法不仅会违背教育教学规律,而且会束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手脚,这样的“满意率”排名不要也罢。

办学不能纯粹追求老百姓的“满意率”。上海市实验小学曾有过这样的迷茫,“学校越办越好,人们的满意度为什么越来越低?”上海市实验小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第一所以“实验”命名的学校,曾是教育部在上海的唯一一所重点小学。校长杨荣说,教育要关注人的整体发展,教育学生5年,要想到他们今后的50年。然而,许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规律施教,家长是不满意的。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越高,对教育的满意度越低。受过研究生教育的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最低,仅有57分;受过大学教育的家长满意度为63分;而小学文化程度的家长满意度则达74分。这说明,对教育的满意度与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值相关。

近年来,出现了“教育是服务”的理念。很明显,有些民办学校率先提出这种理念,意在增加教师的责任意识,却被许多家长曲解成教师要以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标准对待学生,从而认为教育是一种服务行业。因此,不少家长心安理得地认为:家长花钱购买服务,学生享受服务,教师应该好好为孩子服务。这样,更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追求高“满意率”,让孩子接受越来越好的教育,这是政府的责任和教育的使命。但是,一定要确保一个前提:要办符合规律的教育,办有尊严的教育,绝不能让老百姓的“满意率”绑架了教育,束缚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手脚。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3版  版名: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