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更加重视国情教育和学生能力培养——一位中学老师感受香港教育转变
来源:     2017-6-8 15:26:00
 

 新华社香港6月8日电(记者张雅诗)上午7时15分,香港小西湾的汉华中学数学教师郭耀麒早早地到达学校,距离正式上课还有一个小时,他像往常一样,去操场指导升旗队练习或是在教员室里备课。

  在港土生土长的郭耀麒,从小就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2007年从香港科技大学工程系毕业后便成为一名数学老师。今年已是他拿起教鞭的第十年。

  “我们学校每个月举行一次升旗礼,每次操练,我都希望在场指导。”作为升旗队的负责老师,郭耀麒从不吝啬陪伴学生一起练习的时间,帮助他们熟练每一个程序,务求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有最佳表现。

  从检查国旗、旗杆、个人仪容,到正式步操进场、登上旗座……香港学生对升旗礼过程的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香港回归后,包括汉华中学在内,不少学校纷纷加入香港升旗队总会,在校内成立升旗队。郭耀麒说,这项新增的课外活动,可以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祖国,增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据了解,目前香港共有大约500所中学,除个别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外,大部分由政府资助。数据显示,本学年香港有30多万中学生,老师人数超过2.88万。

  回归20年来,除新增升旗礼这项课外活动外,香港的中学课程、教学形式等还有其他不少变化,学制由沿用多年的5年中学加两年预科,改为3年初中加3年高中。

  在这20年间由学生蜕变为老师的郭耀麒,对香港教育的转变有着更切身的体会。

  上午8时15分,每班的班主任开始带领学生进行“早读”环节,就一些时事课题与同学进行讨论,郭耀麒还不时在分享过程中和学生探讨社会事件背后的精神意义。比如,最近香港一位女教师成功登上珠峰,他就教导学生要在学习登山者坚毅不屈的精神之余,也应留意周边细节。“有报道提及替登山者背行李的年轻人,他们每天才赚23块钱,这些细节可带动大家反思更多社会课题。”

  上午10时40分,郭耀麒给初中三年级生上数学课。他请班长向同学们派发课堂作业和平板电脑,然后开始进行答题和讨论,学生踊跃答问,课堂气氛活泼。

  “以前我们学概率,老师会让同学们投掷100次硬币,现在用平板电脑就可以更快看到结果。”郭耀麒补充说,一些立体图像和抽象概念,其实很难通过黑板呈现出来,利用科技手段则容易很多,学生对相关知识也掌握得更好。

  除了教学工具和形式上不同,香港的中学课程设计在回归之后也有所变更。随着2009年开始推行新高中制度,同学选科更有弹性,课程内容加入了通识作必修科,也加强了对学生的数学训练。

  郭耀麒说,在过去,学生参加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时,即使不考数学,只要不报读与数学有关的专业,也能顺利升读大学。“现在中一至中六都要读数学,这样可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可见香港越来越看重数学这门课。”

  与学生不一样,老师的上课时间表一般都不会排满,郭耀麒会利用课堂之间的空闲时间处理班务,包括跟学生的家长联系,谈谈学生在校的情况。“我们小时候只有派发成绩表时,家长才会跟老师见面,现在老师会主动跟家长保持沟通,”他说,这十几年来,学校比以往更重视与家长合作,教育部门也投放较多资源,例如举办工作坊等,帮助教师了解时下学生的需要。

  工作十年,郭耀麒的教学热忱未曾减退,他认为,帮助学生在待人接物上打好基础,比起考试拿高分来得更为重要。“学习方面,我要求同学们尽力考好每一科。我也提醒他们,学校是小社会,应把握机会学习接受和包容与自己不同的人和事。”

  下午5时,已是下班时间,郭耀麒像往常一样依然选择在校园里多待一会儿,有时他会与学生升旗队一起加练,有时则是留下来批改学生作业。直到傍晚6时,夕阳西下时,他才离开校园。再过一会儿,他又该思考明天“早读课”的内容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