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幻鲸VR在人大附中的VR教育实践
来源:     2017-5-15 15:06:00
 
特殊的一天:VR教育实践课

2017年5月10日下午,一组带着高科技设备的年轻人来到北京知名高中-人大附中,与高一高二同学及老师一起,进行了一堂有趣的公开课,而这堂课的新宠,就是北京幻鲸的VR课程。

事情发生的背景:教学存在难点

“高中物理好难,量子物理、地球磁场等都很抽象,我们教起来困难,学生理解起来更困难。”一资深物理教师说道。

“化学里有很多微观世界的东西,以及很多物质之间发生化学反映的过程,老师只是在描述,我们更希望看到这些内容,否则太无聊了。”学生们跟幻鲸提到。

我们知道,教学中存在很多抽象难懂,或者现实世界难以观摩的知识点,让知识传授变得困难。

而VR就是试图解决这些难点的技术。怎么解决,是带来这堂课的年轻人一直在用心思考的,也是在北京幻鲸的企业使命中一步步摸索实践的。

用心做教育:对教学效果负责的幻鲸VR

幻鲸VR是一家专注于VR教育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以实现“科技教育,快乐教育,教育公平”为愿景,结合高校及中小学课堂需求,基于独立研发的Phantom Marine VR教育系统,极力打造名校标配的VR未来课堂,在VR PC端和移动端同时实现师生联动,跟踪学习数据,提升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为师生提供未来式沉浸体验的VR教学课堂,成为中国VR教育的先锋领导者。创始人与核心技术团队均是具有世界名校背景的年轻精英海归和技术新贵。幻鲸VR总部位于中国北京,拥有多个国内子公司,同时在美国硅谷组建技术公司,专研“触觉模拟”和“力反馈”等技术应用,并研究嗅觉模拟等五感合一的多项技术整合,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利用3D VR实景拍摄与影视级VR渲染打造VR教育场景,在Unity/Unreal游戏引擎中加入互动元素和手势识别,并结合最优质的名校名师资源,将Phantom Marine VR教育系统打造为最佳VR未来科技课堂。

幻鲸VR从创始以来,一面努力研发核心VR技术,一面努力靠近一线教学环境,访问教师、关切学生,试图了解师生们当前想要什么样的VR教育产品。在长达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后,幻鲸基于STEAM课程理念,将内容聚焦在教学难点上,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导这两种授课方式,形成教师端、学生端和管理后台的平台模式,并将内容平台搭载在一体化软硬件解决方案上,让教师教学更轻松,让学生更容易接触到VR内容。

在今天这堂课中,虽然学生是高一,要学习的第一个内容是高二的物理内容《飞机切割磁感线》,但由于使用了教师主导授课方式,即教师使用教师端进行知识讲解的流程控制,学生跟着教学流程一步步学习知识,高一学生在最后的答题阶段答对率达到90%以上。而我们的第二个内容是高一地理的《三圈环流》,由于学生已学习过该内容,我们使用学生主导的方式让学生自我体验,跟着VR内容自主学习巩固知识,而教师则在一旁密切关注学生的体验状态,体验后所有学生都感叹,这样的VR内容比老师讲的清楚多了,有一个学生以“我可以从立体和多视角的方式来了解这个知识了”这样的专业用词来对我们的产品表示肯定。

课堂上抛开教师让学生一味地进行漫无目的地体验,这不是教师想要的也不是学生都希望的,这也无法达成有效的教学目标,因此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导两种方式的结合,是幻鲸始终用心关切师生需求的解决方案,并配合幻鲸自主研发的后台VR教学数据统计和人工智能,最终实现“因材施教”的效果目标。

 

教育使命:除了难点,更在智力三维结构模型

教学难点的选择是幻鲸首要考虑的点,而幻鲸思考的方面远不在于此。当前教育已进入教育4.0阶段,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刘濯源指出,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知识与技术更新大大加快,如再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教学目标,会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因此教育4.0的教育目标,应从向学习者传授知识和技术转变为发展学习者的心智能力。

幻鲸想要做的,不仅是走在科技的前端,更是走在教育道路上的前端。因此,幻鲸努力打造Phantom Marine VR教育系统,将教育使命定位在智力三维结构模型理论上(美国教育心理学者吉尔福德( J.P.Guilford )提出),即要达成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思维方法(Think Method)这三个教学目标。这些看似很难,但幻鲸VR已经在产品中贯彻了这些教学目标,一方面,集结众多一线教师及课程专家,对课改知识点进行论证;另一方面,始终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环境、教学策略及教学程序来制作VR教案,并不断地论证及淘汰,最后形成有效达成智力三维目标的课程产品。

以《飞机切割磁感线》为例,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学习环境中,通过观察飞机切割磁感线的过程,自然而然地理解该知识点。在《三圈环流》中,在分解环流的过程时,结合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让学生逐步体验综合分析的过程,并形成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在《交变电流的产生》中,让学生置身在负电荷移动的海洋中,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在《太阳直射点的移动》中,将任务抛给学生,让学生在过程中主动探索,提升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VR未来课堂的雏形:从最优秀高中到实现教育公平

在这堂极富创新又贴合教学的VR实践课中,幻鲸VR感受到全国最优秀的高中之一人大附中学子的聪慧、才华以及对社会的思考与关怀。高二学霸陈同学提出:“高中知识点太过于简单,建议做像量子物理这样的知识难点,那才是真的难”;另一个王女同学说道:“化学和生物实验也可以放在VR里。虽然好学校有配备齐全的实验室,但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没法实现同步实验,如果都放在VR里,那就好了。” 李老师说:“有很多公司来拜访过我们,但都是想卖仪器,而我觉得你们幻鲸是真的在思考教育问题。”

VR教育因其全沉浸式、互动性、多感官模拟和教学内容丰富性,是下一代未来课堂的标配,幻鲸VR不仅将Phantom Marine K12 VR教学系统打造为最好的VR未来课堂,更在实现教育公平和“因材施教”的路上任重道远,求索前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