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经济日报:教师“一张网”可促进教育均衡
来源:     2017-4-27 16:12:00
 

 教育部近日宣布,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并全面启用,历史上首次实现各级各类教师信息全面入库,涉及人员超过1500万,相当于为每一名教师建立了电子档案。

  摸清师资力量的家底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随着将全国教师放在一张网里管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教师轮岗交流、优化教育资源均衡也就有了实现的基础。具体来说,这套系统可以统计教师数量、学历、职称、学科、性别、年龄、工资待遇、流动情况等信息。利用这些基础信息,就能分析出全国、区域、城乡、校际等不同层面和各级各类教师的资源配置,为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合理设置教师岗位、开展教师招聘补充、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加强教师待遇保障等提供基本依据。

  说到底,择校热、学区房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近几年,甘肃、江苏、四川等地已经实行了教师“区管校用”。也就是说,教师编制在区里,由主管部门根据各校实际,均衡配置到全区各个学校。这种方式可以加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均衡,缩小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差距,已经显著抑制了择校热。

  但是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这项政策还没有在全国全面推开,更没有成为常态。要看到,在全国许多城市,教育资源不均衡是不同区县之间的。仅靠区管校用,不足以抑制择校冲动。只有让教师在更大范围内流动起来,才有可能收获理想效果。要想让教师流动起来,就先要找到流动不起来的原因。此前,我国绝大部分教师的编制在各个学校,待遇、培训、管理都有差距,流动的阻力较大。如今,全国教师被纳入同一套管理系统,谁该参加培训了,谁的待遇低了,谁该评职称了,一目了然,不会因为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学校被耽误。

  当然,我们追求的均衡是有质量的均衡,不是要把好的变成一般,而是要好的带一般,共同进步。我国师资力量当前总体不足,尤其乡村教师缺口很大,仅靠教师交流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是要及时足量补充。只有把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切均匀,孩子们才能心甘情愿、心满意足地在家门口上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