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乡村校长谈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
来源:     2017-4-26 13:41:00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由于一些现实的客观原因,阻挡住了乡村孩子们追逐梦想的脚步。在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的发布会上,作为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同推进的“北美外教进课堂”公益项目的试点学校,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县巴铃镇塘房小学校长吴雄以及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新星小学校长吴兴珍出席现场,以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由于当前乡村教育的现状让小朋友们对优质教育资源非常渴望,而“北美外教进课堂”项目带给了乡村小朋友们不一样的英语学习体验,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也让他们对英语学习燃起了全新的热情。

塘房小学校长吴雄:“北美外教进课堂”公益项目成了大山里的“香饽饽

13年前,塘房小学还只是贵州落后山区的一所普通贫困小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学生人数从75人发展到1002人,塘房小学也成为贵州闻名的山村小学,被誉为石旮旯里的奇迹。学校的硬件设施提高了,教育资源的问题却成为困扰吴雄校长的一大心病。在去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后,吴雄得知马云公益基金会与VIPKID启动了“北美外教进课堂”的公益计划,便积极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取得联系。

于是,这个学期开学后,塘房小学也终于有了“外教”。学校三四年级的孩子,每周都能够在视频上和VIPKID的北美外教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在线英语课。第一次看到外国人,孩子们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兴奋与激动。原本在他们心目中,英语就是枯燥无聊的读写学习,甚至一辈子都不可能用得上的语言,但是北美外教让孩子们发现了英语学习的另一番天地,原来英语是这么有意思的一门语言。每次上课前,孩子们都早早来到教室,等候着与外教老师的视频连线,而在课上,孩子们也都争前恐后地与外教老师交流,课堂的积极活跃气氛令吴雄印象深刻。

吴雄校长认为,VIPKID的北美外教给孩子的英语学习带来了很大改变。首先,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其次,外教上课的方式方法更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效率更高,也让孩子的英语发音更准确;此外,还很好地开拓了孩子的眼界,弥补了常规的英语教学当中,重记忆而轻口语的不足。同时,对当地老师来说,北美外教也给了老师们很多教学上的启发。周边的兄弟学校知道了塘房小学有这个项目后,很多英语老师到学校来参观,非常希望也能够得到这个项目的帮助。

(塘房小学校长吴雄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与VIPKID深度合作发布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新星小学校长吴兴珍:“北美外教进课堂”公益项目孩子和当地老师都能受益

位于云南泸沽湖边上的新星小学,2008年吴兴珍旅游的时候无意间来到这里,在教室里,她发现黑板上把国旗的旗字也写错了,而当她拿起一张大象的图片问孩子们这是什么的时候,孩子回答说是鹅。于是她决定留下来任教,帮助这些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学到更多的知识。

在马云公益基金会联系吴兴珍,提出VIPKID的“北美外教进课堂”项目时,吴兴珍非常高兴。在线课堂开展以后,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颠覆了她对英语教育的印象。北美外教注重形象化的教学,比如外教老师在课堂上会拿一个公仔很热情地问孩子这个是什么,然后再把这个单词写下来,孩子们学起来也就比较有积极性,包括最不用心的孩子都会被吸引住。与外教的沟通也让乡村孩子的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吴兴珍介绍说,有一个小朋友跟外教老师上课,之前从来没有见过外国人,老师夸她说“你好漂亮”,小朋友就跟每个小朋友都说外教夸她漂亮,然后回家也和跟妈妈说,妈妈就问你们真的是跟外国人在上课吗,去学校一看发现还真的是。这让小朋友自信心变得很棒,学习别的学科也很有动力。


(新星小学校长吴兴珍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与VIPKID深度合作发布会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北美外教进课堂”,吴兴珍认为不仅是对孩子,对当地老师的英语教学也会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在课堂互动性上。她说:“过去我们老师讲为人师表,课堂气氛比较严肃,讲什么就是什么,和学生没有进行细致的交流。在北美外教的课堂上,我们看到外教特别注重也特别擅长与孩子的沟通互动,鼓励孩子勇敢地表达自己,整个课堂的气氛都很活跃,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这是很值得我们老师学习的地方。”

像这样的在线课堂,目前在云南、贵州、甘肃等地的五所乡村试点学校里也正在同步展开。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计划,在未来两年将“北美外教进课堂”拓展到200个学校,帮助更多的乡村小朋友学好英语。而之后VIPKID与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将推进更多方面的公益项目合作,让乡村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拥有不一样的精彩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