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福州陪读热,“当代孟母”的感动谁?
来源:     2017-3-31 10:26:00
 

近年来,福州私立中学成为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追随的热门,各私立中学招生都几乎挤爆门槛,私立初中热也随之催生了福州陪读一族。

陪读,在许多人眼里那就是用财富去铺就孩子的升学之路,陪读往往是有全职妈妈放弃工作,悉心照料上学的孩子,有些陪读家长还在学校边上买房陪读,因而在人力财力上都要有巨大的付出,没有相当好的经济条件是无法陪读的。但据知情人士介绍,在福州为数不少的陪读一族中,其实不尽是经济条件好的人群,也有不少是收入水平不高的家长在艰苦的条件下陪读。

胡先生来自闽北山区,妻子患病不能劳动,自己学历不高做的是体力活,属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居然不惜花费不菲的学费让孩子进入私立初中就读,由于收入不高学校附近高房租的房子租不起,就租在离学校远一些但房租比较便宜的郊区,自己既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每天还得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省吃俭用才能确保每月收入和支出平衡。胡先生说他看过周星驰的电影《长江7号》,自己虽然没有电影中主人公那么惨,但也熬得真不容易,为了孩子的未来再苦再累也觉得开心。

徐先生是外地人在福州的企业中是高管,按他的收入水平完全可以买房,但他为了陪读居然从孩子上幼儿园到高中,就随着孩子的升学而四处搬家,有人劝他要给孩子准备一套房子,他却坚持认为把孩子培养成有学问的人比给孩子任何财产都重要,平时给孩子较好的学习条件,假期就带着孩子外出旅游,他说要让孩子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要买房也是等孩子工作以后再考虑的事。

王女士丈夫在外省经商,她在福州一所私立初中的学校边上租房陪读,作为全职妈妈王女士不仅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甚至完全没有的自我,如孩子在家时她看电视时不开声音、不出门去、不玩游戏、不打电话、不接待客人,孩子深夜还在做作业她就坐在孩子身边,直到孩子做完作业才会离开孩子去睡觉这样的生活方式,王女士也是从小学到高中搬了三次家。

比起王女士的牺牲自我,宋女士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是全职妈妈的她在照顾生活上,让绝大多数人都望尘莫及。她姐姐的孩子在台湾上大学时,假期回来跟她说起过台湾的便当很好吃,而且营养搭配很科学,价钱又便宜。平时孩子有时中午在学校也点外卖吃,她次日就会去点一份孩子吃过的那家外卖,后建议孩子这家外卖可以或不可以再吃。听外甥说到台湾便当的诸多优点,她硬是让老公的台湾朋友给她找个台湾便当的师傅,花了一万元学费去学了一周的台湾便当制作技术,然后在家里作出各式各样的台湾便当给孩子吃,孩子的同学也有不少人吃过她做得台湾便当,都为她的厨艺叫好不绝。为了孩子吃得健康,宋女士家里洗菜用过滤过的水,煮饭做菜则用价格不菲的袋装山泉水,对此,宋女士则认为这不能算奢侈,因为煮饭做菜用水不多,花钱也就不多了。但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此讲究健康那也实在太累了。

高女士因为家住郊区,孩子进入市区的私立初中时自然选择寄读,但在一次家长会上有老师透露一则信息,说走读生的成绩普遍优于寄读生,原因是寄读的孩子们在没有家长的监督下,作息时间有些不按学校要求执行,造成孩子们睡眠不足,上课精力不够集中。高女士随即开始在学校边上寻找出租房,可在中途已经没有房子可租了,他就决定让孩子走读,每天早晚开车接送孩子,可这路途不近,单程就得耗时近一个小时,但两年多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接送孩子。

    近日有家长在论坛上发了陪读生活的帖子,感动了无数的家长,这类故事在福州的陪读一族中举不胜举,我不知道这些感人的故事是否感动了被陪读孩子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