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精锐教育CEO张熙:让孩子爱上学习,才是真的“减负”
来源:     2017-3-20 17:21:00
 
     “全国瞩目的”两会终于顺利落下帷幕,日前,《人民政协报两会专刊》就教育热点话题"减负",专访精锐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熙,作为中国个性化辅导行业领军人,如何看待"减负"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关系?”
 
      精锐教育CEO张熙:让孩子爱上学习,才是真的减负
 
      近两年,“减负”成为教育的热门词汇。随之而来的,是部分人对培训机构的讨论:孩子放学后还要到课外班学习,压力太大。是不是没有培训机构了,孩子学习的负担就会减少?

      对此,精锐教育CEO张熙的答案是否定的:减负与培训班并不冲突。相反,科学的理念、方法,会让培训机构成减负路上的推进者。
 
      1.减负,仅减少作业还不够

      有段时间,精锐教育CEO张熙每天都能在培训中心见到同一个孩子。
 
      聊天中,他了解到孩子刚上初一,作业很多,在家时,每天都要伏案到夜里12点多。因为心疼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总会陪着到深夜,入睡时常常已凌晨1点。“这才初一,等到初三了怎么办?”一家人的辛苦让张熙惊讶。
 
      “来精锐写作业,我9点左右就可以回家睡觉了。”孩子的话让张熙越发庆幸自己和团队这些年的坚持,“借助陪读老师科学的方法,孩子学习效率提高了。先不提孩子学习能力的增强,至少全家人可以睡个好觉了。”
 
      被称为“学霸张”的张熙很早就意识到,学习不是泡在题海中,知识本身会过时,但学习知识的能力不会过时。自创办伊始,他就希望精锐的课堂上,给到学生的不止是知识本身,更是形成裨益一生的学习力,即学习的动力、能力、毅力。围绕此,他和团队探索了一系列举措: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他们设定学习目标,在学习进步中产生成就感,让学生“想学”;探索一些帮助学生学会记忆、归纳等轻松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学习效率,让学生“会学”;协助学生养成听课、预习、复习、时间管控等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他们“坚持学”。
 
 
 
      学习是一生的事,孩子爱上学习后,就算时间再久,孩子也不会感到压力大。”随着“减负”的提出,很多人质疑培训机构的存在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但在张熙看来,学习本身不是负担,让孩子觉得压力大的是家长、老师强迫他们做不喜欢、不感兴趣的事。如果,老师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寻找科学的方法,帮孩子提升学习的效率、发现学习的乐趣,从而爱上学习,哪还来的压力大?毕竟对孩子而言,喜欢的事,做太久都不是负担。
 
      减负是张熙一直所期待的。不过,不是单纯地减少作业量、减少孩子学习的时间,而是应回归教育的本质:探索孩子期待的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通过寻找优秀的学习模式和基本原理构建终身的学习力,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效率, 从而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也是精锐多年来,从未停止的思考和探索。”张熙坚信,只要教育理念、教学方法适当,培训教育同样是“减负”的推动者。
 
      2.拥抱变化,定制专属你的个性化教育

      拥抱变化、不断创新是根植于精锐基因、推动其不断发展进步的源动力。
 
      当今社会,互联网正改变和颠覆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也方兴未艾。如何顺势而动,进行技术革新,领跑“互联网+”发展大潮,成为摆在各教育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针对此,精锐教育继推出i精锐•学习管家O2O智能学习平台后,2016年,又在业内率先推出的O2O智能教学服务体系,将教师端线上备课及教学反馈,学生端的智能错题本、在线答疑、个性化成长档案及家长端的服务反馈全线打通,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构建社交化自适应学习系统,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力,为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需要更新的教育来配合,这包括且不限于教育技术方面的创新。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颠覆和创新,但绝不盲目跟从,教育与科技融合,只为更好地服务教育的本质:因材施教,自主发展。”
 
 

      在张熙看来,未来,个性化将是教育的主打要素之一,也是培训教育的机遇所在。如今学校教育是普及性的,尽管也提倡个性化,但因学生数量巨大、教学任务繁多等种种因素,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在更深层面照顾到每个孩子的特性,更别提定制专属于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教育方案。“这也是为什么学校教育之外,很多人还会选择包括精锐在内的培训教育。”
 
      针对此,精锐会为每位报名的孩子提供在线智能测评,并根据“诊断”结果,根据其学习水平、性格特点为其匹配相应的老师。而且,今后一系列的课程设计、作业推送都将参考测评结果提供适宜的方案,为其查缺补漏,定制个性化的教育服务。OTO智能教学服务体系还将随时抓取学生在手机上学习的一切数据,收集其答错的题目,智能分析错误原因,并依据此,整理错题本,避免无意义地重复,陷入题山题海的困境。“老师也会根据每名学生的情况,及时对其后续的教学方案作出调整。”
 
      此外,精锐还将为学生提供24小时的“贴身”在线服务,及时解答孩子的困惑,并随时对孩子的进步作出针对性的点评。除教学老师外,精锐还为学生配备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关注孩子学习之外的心理健康。及时了解每名孩子的需求,为其制定最符合其个性特点的学习方案,这便是最好的教育服务。张熙如此说道。
 
      3.发挥独特优势,打造第三课堂

      随着学校教育越发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训机构是否还有生存空间?
 
      面对这个问题,张熙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8月,美国教育部部长到访精锐,看到他们将哈佛案例教学法运用于基础教育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力,很是惊讶:“我们能不能进一步合作?能不能把你们的教材移植到美国?”其实,类似的问题,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管理部门也曾问过张熙。“看,这就是中国培训教育,它正在向国外输出,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在张熙看来,学校教育与培训教育并不冲突。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某一品牌的商品会入驻琳琅满目的综合性商场,也会开设自己的专卖店,这两者并不矛盾。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和社会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构成教育合力。在这个教育生态系统中,家庭教育是第一课堂,是教育的起点,专注于孩子人格及基本认知的培养,不过目前中国很多家长都是双职工,无暇关注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把教育外包。学校教育是第二课堂,一方面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形成好的价值观,一方面传播基础知识,但限于人数太多很难做到个性化的因材施教。类似精锐的培训机构因其机制的灵活和创新意愿,可以作为补充式教育,成为孩子快乐高效的第三课堂,聚焦于学生个性化特点,挖掘和放大其闪光点,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一起,共同成为塑造学生成人、成才的三驾马车。
 
      “三个课堂不应是有你没我,而应相互协同。张熙表示,精锐除服务学生,还会针对家长开设免费的针对家庭教育的在线辅修课,以及一对一的家庭教育咨询、家长沙龙,帮助父母提升觉察力,更好地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有积极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这补上了第一课堂的‘缺漏’,也有利于增强家长对精锐理念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第三课堂的质量。”

 

精锐教育集团简介

      精锐教育由哈佛北大精英创立,致力于提升0-18岁学生的核心素养,打造快乐高效的第三课堂,旗下拥有精锐教育、至慧学堂、优毕慧、学汇趣、萝卜来了、佳学慧等多个高端培优品牌。
 
      创始人“学霸张”总结自己在哈佛北大的学霸经验,创新性地将“哈佛案例教学法”融入基础教育并提出学习力概念,遵循“以学为主、以教为辅、主动学习、多元互动”的学习力原则,通过个性化教学服务及O2O智能学习平台,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助力成就精英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