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容教育观点:请不要忽视孩子背后的努力
来源:     2017-12-15 14:36:00
 

每个家长都有给孩子试卷或者家庭作业签字的经历吧,从升入小学起,老师慢慢会要求家长给孩子的试卷签字,好让家长知道孩子这一阶段的表现如何,以达到督促的作用。如果考分理想,那么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悦,考得不理想,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出究竟在哪里丢了分,争取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

    可就是让家长签字这样简单的要求,却成了很多孩子的“心病”......为什么这么说?当孩子觉得自己考得不错想和家长分享时,家长却不满足,认为可以考得更好,甚至应该拿满分才可以这么高兴;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免不了被家长一顿训斥。如此看来,不管考好考差,大多数孩子都不愿意让家长给自己的考卷签字。

华容教育观点:请不要忽视孩子背后的努力

    网上一则暖心视频就很形象地呈现了这件事。晚上一家四口准备吃饭,哥哥向妈妈汇报期中考试成绩,每科都高于80分,并且炫耀自己比用功的同学考分还高。弟弟看了一眼自己藏在桌子下的60分试卷,又默默缩了回去,可哥哥却突然抢过弟弟的试卷,看到弟弟的分数,哥哥幸灾乐祸似的说“你完了,妈妈可能会杀了你”!妈妈接过试卷看到分数后,眉头紧皱,表情很是不悦。

华容教育观点:请不要忽视孩子背后的努力

    接下来妈妈会是什么反应呢,相信换做大多数家长都不会轻易放过弟弟吧,且不说“别人家的孩子”了,同在一个家中的弟弟和哥哥,明明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弟弟成绩却落后这么多,家长不免会认为一定是弟弟贪玩不努力的结果,紧接着定是一顿斥责。可接下来视频中妈妈的反应却出乎大家意料,她回想到晚上路过弟弟房间时他努力的样子,即使很困还尽力让自己保持清醒,继续写作业。

华容教育观点:请不要忽视孩子背后的努力

    “你做的很棒”。最后妈妈对弟弟说了这句话,弟弟忐忑不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曾说过:“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这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地方”。

    弟弟虽成绩不理想可并不是不努力导致的,也许他没有用对学习方法,也许他还要多用些时间来消化这些知识。同时,分数也不能作为评判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家长对分数的态度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对待学习的态度。

华容教育观点:请不要忽视孩子背后的努力

    假设孩子参加某项比赛没有获奖,家长能轻易断言孩子这样就是输了吗?虽然他的确没有拿到名次,但家长不能否认他努力的过程,全盘否认会让孩子认为一直以来的所有努力都是在做无用功,那么他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了。他会考虑,如果拿不到奖项岂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这样的结果得不偿失,索性不参与了。这就是家长过分关注成绩的后果,忽视了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重要性。

    因此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关注和肯定,哪怕所有人都不认可你的孩子,你也要坚定地站在他身边,给他鼓励,让他重拾自信慢慢变得优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