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宜昌夷陵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教育
来源:     2017-12-8 10:33:00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几年前,宜昌市夷陵区尝试“强校牵弱校,城乡结对子”,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现路径。这条路走得如何?

  暖人心,两校成了“一家人” 

  夷陵区实验小学是全区数一数二的好学校,2010年,教育局安排该校牵手丁家坝小学,试点“一校制”。

  一河之隔的两校大相径庭。丁家坝小学是一所村办学校,只有320名学生,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居多。学生基础差,老师动力小,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在全区49所学校中倒数第二。试点伊始,很多老师感觉“被兼并”,心里慌,抵触大。

  实验小学校长张继红说,两校合一,采取一套管理班子,第一年就安排了一批区级或以上骨干教师到丁家坝任教至少一年,同时也将丁家坝小学的年轻老师安排在实验小学学习。

  安人心,首先要暖人心。为了不让丁家坝小学老师感觉自己像“外人”,原实验小学改名为“实验小学双虹校区”,丁家坝小学改为“实验小学丁家坝校区”,两校统一的周会、活动、竞赛等,绝大部分安排在丁家坝,评先评职也有倾斜。如今,丁家坝校区已有60%的老师来自双虹校区或新招考老师,两校融合度越来越高,已是“一家人”。

  管理和师资的改变,使昔日的丁家坝小学面貌一新。走在校园,书声琅琅,新建的综合楼已经启用。从2012年至今,学校年年被评为“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现有学生880名,比以前翻了一倍多。

  很辛苦,却无一名老师流失 

  实验小学是“一校制”改革中第一个吃螃蟹的。3年后,该校积累的经验开始推广,全区逐渐铺开“强校牵弱校,城乡结对子”。

  2013年秋,冯家湾小学托管黄柏河小学。在冯家湾小学,记者看到了多种培训方式下城乡教师的辛苦与收获。校长陈凯介绍,从2008年到去年的8年间,学生从600人增加到1300人,学校没有进一名编制内老师,但无一人流失。学校平均每年培训30名教师,他们主要来自调剂单位、外聘人员,通过两个月的培训、示范、汇报、打磨,新老师们快速成长,补充到两校区。

  黄柏河小学原是一所企业子弟学校。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忙碌的办公室主任邹莉莉,就是去年新招的一名老师。学校让年轻人挑担子,她担任语文老师、班主任,兼任办公室助理,今年被调到黄柏河校区,承担了更多工作。“很辛苦,但很有收获。”她介绍说,去年,6名老师参加全区教学竞赛,5人工作才半年,都拿到一等奖,4人获省级优课。

  对口帮扶、任教交流、名师带徒、名师讲学,夷陵区通过四种模式锻炼老师,让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城区名师与农村教师结对,每年安排城区10%的专任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交流,近三年参加交流的教师有700余人。

  为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全区除每年新增教师80人以上,正在积极开展“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有学上,如今变为“上好学” 

  夷陵区最偏远的是赵勉河小学,也是实验小学的结对子学校。7年前,实验小学派出“三人小组”,担任赵勉河小学的校长、副校长、主任,并定期派驻骨干老师。3年后,学校改头换面,成为当地的优质小学。

  要帮扶弱校,自身就得越来越强壮。强校在与弱校交流中,也逐渐成长。实验小学校长张继红认为,丁家坝校区的环境和位置,对拥挤的双虹校区就是一个补充。从一定程度上说,强弱都是相对的。

  夷陵区教育管理人士认为:要让越来越多的学校没有强弱之分。所以,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幸福感和归属感 

  杜琼和姚红,实验小学两名市级名师,也是帮扶丁家坝小学时首批被派驻的骨干老师。

  一年时间,她们和孩子同吃饭,同午休,同作业,别人嘴里的“差班”,变成了优秀班级,直到她们回到实验小学,依然优秀。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也没有办不好的学校。

  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上,老师和学生都能收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认识优先,理念优先,才能做到优先。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在新时代要求下,只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条路,越走越亮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