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基于大数据驱动的中学数学个性化
来源:     2017-11-30 11:42:00
 

      2017年11月29日下午3点整,由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教科院”)与高木智能学习平台联合承担的湖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资助课题《基于大数据驱动的中学数学个性化学习网络平台的研究与应用》(课题批准号XJL17BZXX062)在长郡芙蓉中学隆重开题。省教科院规划所所长李小球教授、市教科院党委书记龙迪辉教授、省教科院中学数学教研员主任欧阳新龙教授、市教科院教研员唐亮教授、市教科院理论教研员刘正华教授,长郡芙蓉中学教学副校长周文美及教研室主任孙亚飞老师等领导莅临开题指导。由唐亮教授担任课题主持人,高木智能学习平台创始人刘瞻及其团队成员参与开题会议。
 


      参与课题开题的专家组、课题组成员
 
      首先,承办单位长郡芙蓉中学周文美校长做了学校介绍和后期展望——长郡中学有104年的校史,承载着文明的曾经和科技的未来。学校的办学理念是重视科技创新,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自成立了科技教研组以来,荣获国内外比赛金牌数枚,学生们发明创造了近百项专利产品。科技创新已然成为长郡中学的一只翅膀,此次参与课题活动主要是因为该课题的适用性和前瞻性,计划把数学学科作为重点来抓,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为学生提升课堂学习效率,为长郡中学插上科技的翅膀。

 


      市教科院教研员唐亮教授做开题报告
 
      随后,课题主持人唐亮教授做了开题报告,依次介绍了课题组成员:长沙市教科院、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数学教研员,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湘一青竹外国语学校、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湖大附中,中南附中等学校校长、领导及老师们,以及高木智能学习平台团队成员。唐亮教授从问题的提出和研究背景、课题概念的界定、目的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唐亮教授指出,在现今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无法满足,其原因在于教师的精力有限,对于学生的差异化需求无法提供针对个人的因材施教,且教学问题的发现,往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个性化需求无法及时得到掌握。此次课题我们需要扩大在湖南地区的试点覆盖面,将在2018年全年针对湖南省15所重点中学进行实验。接着,唐教授又从研究内容、目标及人员分工进行了详细阐述,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高木智能学习平台创始人做课题汇报
 
      随后,高木智能学习平台创始人刘瞻进行了课题汇报,主要从技术方面阐述了解决方案和目前成果:高木学习首创性地将AI技术、先进教育理念与一线教学经验三者结合,打造了“比你更懂你”的AI Tutor。AI Tutor能基于认知理论、教育测量学、学习心理学等原理,智能地辅助学生高效地学习知识,极大地解放了教育教学的生产力。AI Tutor 辅助教师实现因材施教,为每位学生私人订制最优学习路径;大幅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据悉目前已成为280余所重点中学的智能化教学平台,拥有20万学生用户。在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环节,刘瞻表示,如唐亮教授所言此次我们将在2018年全年针对湖南省15所重点中学进行应用“基于人工智能个性化自主学习方法”,设置对比实验,验证“基于大数据的多维评估模型”的评估准确度;同时设置对照试验,验证“个性化学习路径规划算法”的实效性;实证检验高木学习AI Tutor对学习效率的提升能力。

 


      省教科院规划所所长李小球点评
 
      在接下来的专家论证过程中,省教科院规划所所长李小球教授首先提出该课题是本类别内全省唯一立项并资助的课题,一定要珍惜并高度重视这个课题。同时他对本课题组的团队成员点赞,因为这是一次院(长沙市教科院)企(高木智能学习平台)合作的优秀案例。为此他提出以下几个建议:1.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关系,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融合;2.大数据的收集要有效性,价值性,多样性;3.试点学校不要局限于重点学校,要多层次收集数据,这样得出的结论才能让人信服;4.要把对个体学生的关注和类群学生的关注结合起来;5.应用对象不应局限于老师和学生维度,可以多考虑一些对象,譬如科研人员;6.注重平台应用推广价值,保证研究成果的落地。
 
      市教科院党委书记龙迪辉在听取了课题汇报后,了解到高木智能学习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像AlphaGo那样走到第二代人工智能的路上,以及在试点学校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了高木平台对初中教学的价值。他发言讲到:课题很有新意,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交通、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已有不错的效果,但在教育领域却属于新兵。我们此次课题就是探索新领域,要做到高效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突出科技效应,最终做到改变教师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率。
 
      在市教科院党委书记龙迪辉点评后,省教科院中学数学教研员主任欧阳新龙,市教科院理论教研员刘正华,从不同角度分别对课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市教科院教研员唐亮教授作出表态,他表示课题组将全力以赴做好课题研究,全力为课题研究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充分发挥互联网个性化学习平台的价值,并再次强调了课题展开所具有的革命性意义。希望项目组成员紧密结合,履行立项承诺,认真梳理课题研究工作,积累好过程性材料,把课题研究落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力争课题早结硕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