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技术现代化了 为何我们还那么忙
来源:     2017-11-13 15:36:00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好友发的一句话:为什么技术越来越先进了,我们却越来越忙了?

  仔细回想这句话,不免深有同感。拿学校来说,信息化时代的数字校园,现代化的教学、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然而,从校长、副校长、中层领导到众多教师,却仍然感到工作繁忙和紧张。

  现代技术的进步,理应减轻劳动者的劳动强度,把劳动者从过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信息技术教育时代,靠人走、骑车、带话等方式发布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通知的时代已退出历史舞台,传统的“粉笔+黑板”教学模式也渐渐式微,新的教育管理格局已经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层级间的文件可即时传达至基层学校,基层学校的动态信息也会及时逐级向上报送。单纯从管理的角度而言,技术的进步,带来了管理的优质、精细和高效,这当然无可厚非。

  问题是,来自上级的发号施令,某些地方过多地追求“短平快”。有的工作和任务,容不得学校有思考、计划、决定和实施的机会,这里布置,那里就要有成果,要提交。比如校园内一些“创建工作”,比如“年年填系统,月月送报表”,虽有夸大之成分,但也着实透露出,技术的先进,反而使人的工作越来越忙了。

  单就教师的教学而言,教育技术的现代化,至少应该带来教育教学两个维度上的变化。一是教师教学的有效、轻松,二是课堂教学当中学生学习的高效、低负。不容乐观的现实情形是,教育技术现代化未能有效弥合师生教学的切合点,也未能点燃知识的生成点。多媒体上观课、电子白板上模拟课,等等,成为所谓教育技术现代化的后遗症。大量冗余的信息在课堂上散发,诸多游离于教学的互动交流充斥课堂。

  剖析这一问题症结,不难发现,其固然与教师对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有关。这正切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害,因此,要下大力气培训教师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培训是必要的,提高也是必须的。但如果就此认为,是由于人对技术掌握的不够熟练,影响了教育技术的应用,这显然是将教育技术的现代化狭隘地固化为“技术”。

  几年前与我共事的一位老教师曾讲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谁都没见过电脑、打印机。学生的试卷,先整理抄到备课本上,再誊抄刻写到蜡纸上,油印好,晾干后发下去,这个过程让人有一种无法言说的享受!

  细细品味,这位老教师的言语当中饱含了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敬畏之情,融汇了他对教学的专注投入,对学生的深厚的情感投入。作为教师,能自制命题试卷,这着实考验教师的教育教学的功力,且不要说日常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等。

  在没有电脑、打印机和网络的时代,教师凝心聚力盯着教学。教育技术现代化的背景下,也不能说是教师不投入教学,他们确实很忙。为准备一节课,在网上备课、下载课件、制作课件,等等,花的时间更多。教育技术无论怎么变革,怎么进步,教师对教学、对学生决不能掉以轻心。教师的工作永远忙,但现在教师的忙,与上一辈老教师那时的忙,在我看来,有很大的不同。有一个问题确实应当引起我们重视,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信息流强势猛冲,诸多模式化的教学改革,左右着学校教师的教学。学校的定力不稳,教师的定力飘忽,今天这个模式,明天那个理念;今天这个“创建”,明天那个“争创”,教育整体的外部态势是跟风而进,没有更好地为教师提供一个心态平和、幸福教书的空间。(葛昌明 作者为甘肃省景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