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6岁儿子排斥学习愁坏一家人 80后妈妈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来源:     2017-11-13 11:39:00
 

  近日,一位妈妈发帖称,自己5岁孩子但凡遇到英文有关的内容都毫无反应,甚至会非常抗拒。帖子引发不少家长共鸣,很多家长纷纷表示自家处于外语启蒙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排斥英语的情况出现,已然成为一个家长育儿过程的普遍难题。

  有儿童语言教育专家表示,在外语启蒙初期,孩子排斥英语是正常现象。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本身就会与孩子的母语系统产生冲突,孩子自然会偏向对自己来说更加简单的母语系统,而对英语等第二语言产生抗拒。同时,不少家长急于求成,以单词量、绘本阅读的多少来要求孩子,孩子所学到的内容往往是孤立的,一旦把所学内容还原到真实语境中,孩子难免手足无措,自然对英语学习避而远之。

  事实上,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的排斥心理后,也尝试了一些方法,其中不乏成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的案例。6岁男孩乐乐曾一度排斥与英语有关的所有东西,以至于乐乐妈妈认为儿子可能与英语学习“绝缘”,“有一次我们遇到路边在发印有美国队长的气球,乐乐本来很喜欢,走过去一听是英语培训,头也不回就走了”,乐乐妈妈说。

  据孩子妈妈介绍,相较其他孩子,乐乐本身就是个晚慧的孩子,4岁多时,爸爸曾带着乐乐试听过线下外教课,但老师的发音不标准,上课人数太多,孩子整节课没有说一句话,而且从此对英语丧失兴趣,父母此后不敢轻易给乐乐报名其他英语班。

图片1.png

  (图:小朋友正在通过VIPKID跟北美外教学英语)

  直到乐乐6岁,有邻居家长介绍了一家名为VIPKID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平台,“听邻居介绍,平台是1对1北美外教教学,关键是老师教学使用各种教具,能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试探性地跟孩子沟通之后,决定试听看看,没想到试听一节后,孩子竟然主动说想报名,我当时特别惊喜。”

  乐乐妈表示,在这家平台学习英语之前,孩子几乎属于零基础,没想到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孩子开始有整句英文输出,睡前会跟爸爸妈妈用英文说晚安,会用英语介绍喜欢的卡通形象,甚至会纠正妈妈的单词发音,“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情景,孩子到现在还记得第一节课上老师Bob化装成猎豹逗他开心,我现在觉得孩子的英语启蒙有戏了”。

  如今,乐乐妈感言,其实想扭转孩子排斥外语学习的心态并没那么困难,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对此,国内知名语言教授张朋朋也曾公开表示,外语启蒙阶段,孩子并不需要巨大词汇量的积累和英语知识的灌输,刻意创造语言环境,培养孩子对语言的兴趣才至关重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