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弟子规成口袋书 北京少儿国学礼孝教育项目展示成果
来源:     2017-11-9 13:44:00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书声琅琅,歌声阵阵。近日,少儿国学礼孝教育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门头沟区龙泉雾小学举行。看到孩子们制作的《三字经》《弟子规》口袋书和《少儿国学礼孝名句》扑克,不少家长感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奇妙效果。 

  此次展示活动既是对少儿国学礼孝教育项目实施四年来的成果总结、表彰,也是一次交流、摸索跨领域、多部门联合开展系列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经验的机会。成果展示活动上,校长、教师、社区妇联干部、家长、学生通过沙龙的形式,生动呈现出学校、社区、家庭开展少儿国学礼孝教育的情景。 

  学生们通过说唱、舞蹈、快板、情景剧等不同形式对《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进行了展演,充满创意的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此外,活动还对国学教育示范校、国学教育示范社区、国学教育优秀个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活动现场。北京市妇联供图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联”字的作用,撬动多方社会资源构建“妇联+”格局,让妇女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将国学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让家长与孩子同修共成长,建立书香家庭,培育良好家风;不断丰富国学经典内容和学习形式,加快经验推广。 

  门头沟区副区长庆兆珅指出,要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教委、学校优势,扩大国学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学校、社区、家庭协同教育优势,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据了解,少儿国学礼孝教育项目是在北京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门头沟区妇联、门头沟区教委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联合门头沟区妇女儿童中心、门头沟区龙泉雾小学、三家店小学、琉璃渠小学共同开展的。 

  项目以国学经典篇章为载体,以礼孝教育为切入点,在三所示范校安排教学课时,实现国学教育真正进入小学课堂。教学内容上选取《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孝经》等,并结合开学典礼、“三八”妇女节等节点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通过制作传统文化相关的口袋书、扑克,以及整理出版《门头沟区少儿国学礼孝教育成果集锦》等举措,让更多的孩子亲近国学、热爱国学、弘扬国学。 

  该项目还向社区延伸,先后在向阳东里等十个社区开展国学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家庭接触、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家长与孩子同修共成长,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国学,建立书香家庭,促进家庭幸福、社区和谐。项目历时近四年,开展各类国学教育活动80余场,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妇女儿童。 

  北京市妇联家庭儿童部、门头沟区妇联、门头沟区教委、各区妇儿中心,三家店小学、琉璃渠小学等全区小学以及向阳东里等有关社区主管领导、负责人、师生及家长代表共100余人参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